Windows 10 1709 秋季創作者更新正式發布


持續升級的 Windows 10 就在今天,迎來了他的第四個大更新了!這次的更新承襲了之前的 1703 版的「Creators Update」(創作者更新)的名稱,被命名為「Fall Creators Update」(秋季創作者更新);他的版本編號是 1709,代表是 2017 年 9 月定案的,作業系統組建則是 16299.19。

微軟這次更新的重點,應該是放在她的「混合實境」平台(Windows Mixed Reality、官網)上,所以就連官方部落格的介紹文章、《Windows 10 秋季創作者更新釋出 合作夥伴 MR 頭戴式裝置同步推出》,都直接把 MR 的裝置放進來了;而如果是美國的介紹文章《Windows 10 Fall Creators Update and mixed reality headsets available today; Announcing Surface Book 2》則還有提到 Surface Book2 的發表,這部分應該算是市場區隔的結果了。

而如果想要知道比較完整的功能介紹,則可以參考官方的《What’s new in the Windows 10 Fall Creators Update》這篇文章。

根據官方文章的列表,Windows 10 1709 主要的更新包括了:

Windows Mixed Reality

基本上在 Heresy 來看,Windows Mixed Reality(官網)算是微軟之前 HoloLens(官網)的一個降階版本;而他雖然號稱是「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但是實際上應該只能算是「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算是和 HTC Vive 同等級的東西了。

而目前 Acer、HP、Dell Visor、Lenovo Explorer 這些相關的產品,在美國都已經開始販售了(參考Windows Store),不過很遺憾是台灣似乎還沒有任何消息。

考慮到 Windows MR 的頭盔含控制器的價格含控制器最低只要 399 美元,在使用時不用像 HTC Vive 那樣架設外部感應器,而且現在還可以支援 SteamVR(參考)!所以如果台灣有賣的話,Heresy 會想買一組來玩啊!


Mixed Reality Viewer

這功能是 Windows 10 1709 的一個新的 App,它的功能很簡單,就是用來檢視 3D 模型。

而之所以冠上「Mixed Reality」的名字,則應該是因為他加入了「混合實境」的功能,可以把要顯示的 3D 模型、放到攝影機拍到的畫面裡面。

實際上使用起來…其實就是一般講的 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了~

而這套軟體基本上不需要特殊的標記,可以透過點選畫面來指定要放置 3D 模型的位置,之後也會持續追蹤;不過以 Heresy 自己用筆記電腦來測試,追蹤的結果並不算非常良好就是了…不知道如果是 Windows 平板類的裝置,在上面有更多感應器的狀況下,效果會不會比較好?

整體來說,Mixed Reality Viewer 就是在 Windows 平台上提供了一個可以使用 AR 模式來顯示 3D 模型的應用了~


工作列上的聯絡人

另一個在這版 Windows 10 新增的功能,是在下方工作列上的「連絡人」(英文版叫做「My People」)。它的功能是可以讓使用者把比較頻繁聯絡的聯絡人獨力拉出來、釘選在工作列上,方便之後的操作。而如果有通知的話,也會直接顯示在桌面上,算是相當地有趣。

不過,在 Heresy 來看,這項功能的實用性應該相對有限。因為在玩了一下後,發現他應該還是只支援 Windows 10 內建的郵件 App(雖然可以連結到 Gmail)、以及 Skype,大部分人應該比較常用的 Facebook、LINE 等社交軟體,他並沒有做整合、所以無法使用。

如果現階段,大概就是只有在使用電子郵件、還有 Skype 的人才會覺得這個功能有用吧~如果要讓這項功能真的有實用性,大概就是得等他能支援其他社群網站了。

不過,微軟是否有開放這部分的 API 讓其他程式開發者使用?而相關社群的廠商是否有意願投入,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與 Android 或 iOS手機連線

在 Heresy 來看,Windows 10 一個一直以來都很強調的功能,就是 Cortana 這個數位助理(官網說明)。但是很遺憾的是,這項功能在台灣始終無法使用…而連帶的,部分要依靠 Cortana 完成的部分功能,在台灣也變得不太能用了。

像是在這次 Windows 10 更新時,可以在「設定」中,發現多了一個「電話」的分類,還告訴你可以連結 Android 與 iPhone 裝置。

這功能要怎麼用呢?實際上,就是進去填寫手機號碼,他會發一個簡訊到所給的電話號碼,點選該連結、安裝「Microsoft Cortana」(Google Play)後,就可以完成連結了。

但是很遺憾的,Cortana 不但無法在台灣的 Windows 10 電腦上開啟,在 Android 上也是無法安裝的…

不過,這邊如果想玩的話,還是可以另外手動安裝「Microsoft Apps」(Google Play)來完成連結。
(使用「微軟桌面」似乎也可以,Google Play。)

至於這樣和手機連結有什麼用呢?如果是使用 Microsoft Apps 的話,Android 手機的分享功能會多一個「在電腦上繼續」的選項;如果是網頁瀏覽器的話,就可以透過這個選項,把網址傳給指定的電腦;而 Windows 10 電腦在收到後,就會自動用網頁瀏覽器開啟這個網站了~

也就是說,如果在手機上看到想要花長時間閱讀的網頁的話,就可以透過這個方法、快速地讓電腦開啟同一個網頁,算是一個相當方便的方法!

而如果是能使用 Cortana 的 Android 手機的話,他甚至還可以把手機上通知同步到 Windows 10 PC 的活動中心!也就是可以直接在 PC 上檢視手機的通知,並做基本的操作了~不過遺憾的是,這點台灣的用戶應該還是無緣的。


OneDrive 隨選檔案

這個功能,主要是讓 OneDrive 在同步檔案的時候,可以更有彈性。

當勾選 OneDrive 的「節省空間並在使用的同時下載檔案」這個選項後,就可以讓 OneDrive 只顯示有這個檔案,而不真正地下載檔案、避免浪費磁碟空間。

而當真正要使用檔案的時候,也只要按照本來的習慣開啟檔案,他就會自動去下載了~而如果想要自己控制要不要存在本機上的話,也可以個別透過右鍵選單來做調整。

這樣設定後,在檔案總管的 OneDrive 資料夾中,也會看到多了一個「狀態」的欄位,透過裡面的圖示,就可以看出來現在檔案是在哪裡了。

基本上,個人覺得這項功能大幅地增加了 OneDrive 檔案同步的實用性,算是相當棒的功能~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Heresy 這邊兩台電腦更新完,OneDrive 的版本都沒更新上去,還需要自己手動更新(下載連結)才有這個選項…


顯示 GPU 使用率

其實上面 OneDrive 的功能和這個功能,之前在《新的 Windows 10 預覽版終於支援 GPU 使用率顯示了!》這篇文章就有提過了。而這邊則是大概再提一下。

在這版的  Windows 10 中,只要開啟「工作管理員」,在「效能」的最下方,就可以看到「GPU」的整體使用資訊了~

而如果切換到「處理程序」的話,則也可以看到個別程式的使用量。

對於有在使用 GPU 的人(不管是玩遊戲、還是做特殊應用)來說,這應該都算是滿實用的功能了!


在登入畫面加入「忘記密碼」的選項

某方面來說,這也是一個滿實用的功能?如果忘記密碼的話,以後應該就可以直接在登入畫面,要求重設了。

不過,這功能感覺應該是要有登入 Microsoft Account 才能用?Heresy 自己沒興趣嘗試,就看有沒有勇者要測試吧~ :p

參考:Windows 10 Fall Creators Update adds a handy password reset feature


Fluent Design System

這基本上是微軟新的設計語言,基本上以後的整體介面設計,都會往這個方向走;有興趣可以參考官方網站:https://fluent.microsoft.com/

不過由於 Heresy 個人比較重視的是功能面的更新,所以這邊就不提了;但是在使用上,的確可以看到很多地方有視覺風格上的不同。


眼控功能

基本上,這是一般人用不到的功能了。

在搭配特殊的硬體(例如 Tobii Eye Tracker 4C、官網)的情況下,你可以透過眼球來操作電腦。


其他

  • 像是 Edge 或相片等 App,其實似乎也都有相當程度的改變;其中,相片現在可以產生一段有故事的影片,似乎是可以玩看看的?
    不過基本上,這些東西 Heresy 大多沒在用,所以也就跳過吧。

  • 在可以輸入文字的地方,壓住 Windows 鍵再按「.」,可以叫出表情符號(emoji)的選取表;不過這項功能在開啟中文輸入法的情況下似乎是不能用的。

  • 針對筆記型電腦或平板電腦,有更彈性的電力使用模式調整;在《The definitive Windows 10 Fall Creators Update review 》這篇文章中,可以看到他的調整介面。
    不過 Heresy 手邊的 Sony VAIO SVZ13 不知道是不是有硬體不支援,所以沒有這個選項…


目前部分 Windows 10 的使用者應該已經有收到更新通知,可以進行更新了;右圖就是安裝更新後的通知。

而如果沒有收到,想要自行更新的話,也可以參考《How to get the Windows 10 Fall Creators Update》這篇文章,進入下載網站(連結),點選「立即更新」或是「立即下載工具」,來進行手動更新。

不過,現階段 Windows 10 企業版應該是還無法更新就是了。

另外,Heresy 這邊也有碰到因為有安裝 Intel Extreme Tuning Utility,導致出現藍白畫面、更新無法完成的狀況(錯誤回報是 iocbios2.sys 這個檔案造成的);所以如果有遇到同樣狀況的人,可以考慮把它移掉試試看。

最後,如果已經更新上 Windows 10 1709 的話,可能要記得再檢查一下 Windows Update。因為這次更新後沒多久,就馬上有針對 1709 的安全性更新(kb4041994)了~ XD


其他參考:

對「Windows 10 1709 秋季創作者更新正式發布」的想法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