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德《窄門》


《窄門》這本小說,是 1947 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法國作家安德烈‧紀德的作品。而 Heresy 會去找這本書來看的原因呢,其實有很大一部分,是受了《文學少女》的影響。 ^^"

回過頭來看《窄門》這本小說。書名的典故,是引用聖經的: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的那門是寬的,那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的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而正如書名引用聖經的話語,整個小說裡的主要角色,大多帶著滿濃厚的基督教的氣息。故事的內容,基本上是以芥龍和阿麗莎的愛情故事為主軸發展的;而整體來說,都是以男主角芥龍的視角來描述整個故事,直到最後才以女主角阿麗莎的日記來作為另一方面的側寫,用以解是阿麗莎的想法。

芥龍和阿麗莎兩者之間,實際上是兩情相悅的。不過,芥龍是為了阿麗莎提升自己,同時也「過於」尊重阿麗莎的想法;而阿麗莎則是認為自己是讓芥龍沒辦法繼續提升(宗教層面)的阻礙,所以一直不肯真的和芥龍在一起。而最後的結果,則算是阿麗莎一個人的抑鬱而終,留下芥龍一人了。

在 Heresy 來看,這樣的悲劇結局,主要的原因應該算是阿麗莎的自我堅持了。基本上,這個堅持,是有宗教因素在的;她一直希望自己喜歡的芥龍,能夠朝著自己在信仰上的理想前進,甚至已經有點算是「偏執」了,甚至無法接受兩人一起努力的未來;在阿麗莎的日記裡,就有這樣的句子:

你指點於我們的路,主啊,是一條窄路--窄得容不下兩個人並肩而行。

另外,在故事裡,還有另一位第二女主角,是阿麗莎的妹妹須麗葉。雖然從一開始,芥龍的眼中就只有阿麗莎,但是須麗葉也是喜歡著芥龍的;而在故事的中段,則是這三人的三角關係了~在這段故事中,阿麗莎知道須麗葉喜歡芥龍,所以希望可以犧牲自己,讓妹妹幸福;而須麗葉則是為了姐姐和芥龍的幸福,嫁給了一個不是那麼喜歡的人。而之後須麗葉的幸福,某種程度上,反而造成阿麗莎心理上的壓力:

她竟然無需我的犧牲就可以得到幸福。……難道是我不配犧牲嗎?

當然,會有這樣結果的另一方面,也是芥龍過於尊重阿麗莎造成的。固然,尊重所愛之人是好的,但是雖然整個故事中,並不會讓人覺得芥龍不愛阿麗莎;可是在 Heresy 來看,總覺得這份情感,少了些「狂熱」?

而 Heresy 基本上是不信仰宗教的,所以其實對於在信仰方面的想法,並無法完全接受;但是也不是完全無法理解阿麗莎為了希望對方能更好的想法,也可以瞭解芥龍希望可以接受阿麗莎的想法。但是,感覺上,這場戀情中,兩人似乎都太過為對方著想,也存有過多的自我與堅持(或說,傲慢?);如果,兩人能夠再任性一些,再為了自己的幸福要求一些,那可能雖然無法擠進他們心目中的窄門,卻可以得到一般人的幸福吧?


話說,之前的《百年孤寂》是受《赤朽葉家的傳說》的影響,而《銀河鐵道之夜》則是受《仰望半月的夜空》的影響…看來 Heresy 還是滿容易被小說裡的小說吸引啊!不過,《蒂柏一家》要到哪找到中譯本啊?

對「紀德《窄門》」的想法

  1. 我也是因為《文學少女》才和紀德結緣的~我想有的時候太多的感情戶左右人的思想,所以想要提升自己的心靈有的時候就必須是孤單一人的!就像阿莉莎一樣……

    文學少女整套我都讀完了,我很喜歡這部作品的風格,白描的手法甜而不膩~

    你的blog真的有很多內容值得我深思與學習,我很喜歡妳的blog喔~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