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亂談維基百科


自從 WEB 2.0 (參考:維基百科)這個很抽象的概念大量的被延伸後,網際網路上網頁的型態,其實改變得相當大。各種新型態的網頁,都打著「WEB 2.0」的名號,大量的竄出;而各大網站也都陸續的改版。後來,其實也有人喊出「Web 3.0」,但是目前看來還是不成氣候的噱頭(或者說沒有廣泛的被接納?);而也可以看到一些對於這種發展嘲諷性的東西,比如說這篇《正式宣佈本站進入Web6.0 架構》,就算是一篇有趣的文章。


先來講維基百科吧~維基百科在 WEB 2.0 中,是相當有名的例子;他的目標和宗旨,在網頁也寫得很清楚:「其目標及宗旨是為全人類提供自由的百科全書──用他們所選擇的語言來書寫而成的,是全世界知識的總和」。

而實作的基本概念呢,也相當簡單:他的內容是以「條目」為基礎的,簡單來說,就類似一部辭典,裡面有一個一個的名詞解釋;藉由關鍵字搜尋、條目間的交互參照,達到讓資訊容易查詢的目的。而內容的部分,就是希望所有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共同的來參加這些條目的新增、撰寫、修訂。

理所當然的,在這樣「大家都能任意修改」的情形下,他的公正性、正確性馬上受到不少人的懷疑!畢竟,網路人多,雖然說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希望他能變好,但是還是會有惡搞的人吧?不過當維基百科上了軌道後,大家也都發現到,其實當初擔心的問題,在現實中並沒有這麼大;至少,大部分的資料,給大部份的一般人來看,是覺得沒有太大的謬誤的。

目前中文維基百科的條目已經有近十七萬條,英文更有超過兩百萬條;再加上不停的有更新,他絕對夠格稱得上是一部百科全書了!而像 Heresy 來說,要找資料也常常會以他為主要考量之一。

而在維基百科的模式成功後,這套系統也廣泛的被使用。像之前介紹過的 OpenMoko,其網站就是採用維基的形式來經營;這個模式下,可以快速的藉由成員間的參完,較快速的完成曠日廢時的資料建構動作。


前面大概介紹了一下維基百科這種應該算是新型態的知識服務,他在基本面他的目的就是集合群眾的智慧、知識,來滿足群眾的需求。接下來是 Heresy 這次的主題,也就是標題的「三個臭皮匠真的勝過一個諸葛亮?」,究竟這種「群眾智慧」,能不能真正的取代專家呢?

直接給答案的話,Heresy 是認為不行的;三個臭皮匠再怎麼討論,始終還是在臭皮匠的層次,沒有辦法跨越一定的高度,也比不上一個諸葛亮的。

為什麼這樣說呢?其實問題還是在於維基發展起來前,大部分的人的質疑;爭議性資料、未定論的資料、惡意的資料等等。這些姑且也都不談了,就算跳過爭論的、惡意的人,另一個更大的問題是:有心想分享資訊的人,他們的資訊真的正確嗎

對於這點,Heresy 其實持相當保留的態度。雖然說維基百科的運作機制,是希望有任何人發現錯誤,都可以修改,以這樣的方法來除錯;但是,如果大部份的參與者的認知,都是有錯誤的時候呢?

Heresy 這邊舉一個之前遇到的例子。那時候是在討論日本動漫《火影忍者》中的「尾獸」,而以目前的進展(日版),實際上九個尾獸,並沒有完全出現,有不少還是未知數;但是中文維基的「尾獸」,已經不知道哪裡九個都出來了?而回到日本維基去看,可以發現根本沒那些資料。

後來找了些資料,感覺上,這些東西根本都是根據一篇不知道哪裡來的《日本上古九大神獸》來的;以 Heresy 來看,這篇文章,根本就是硬找了幾個妖怪,把一到九都硬湊出來的同人之作。不過,卻有人就這樣把他當真的日本神話了…更誇張的是,連「日本妖怪列表」的條目裡,那九個妖怪,都被冠上了「九大神獸」這個莫名其妙的詞了…在日版維基的「日本の妖怪一覧」中,也是沒有這東西的。

日本有所謂「九大神獸」嗎?就 Heresy 所之是沒有的。就算有,Heresy 也不會認為貓又、九尾妖狐、八歧大蛇這三個在神話性上明確有落差的妖怪,會並列在其中。八歧大蛇是在日本古事記裡記載的妖怪,被素盞鳴尊(須佐之男命)所殺,並由其尾巴中取出三神器之一的天叢雲劍;這樣一個妖怪,絕對有他足夠的神話性。但是相對之下,九尾妖狐主要是安平時代的殺生石傳說,不但在年代有落差,其重要性更是大不相同;更晃論一般民間傳說的貓又(日本傳說相信貓老了,會變成妖怪,尾巴會分為兩條)。

感覺上,維基百科的相關詞條,就因為這樣一個被廣泛錯誤認知的文章,加入一些應該是謬誤的資料了…下場是什麼?就是不少人看了,會覺得「維基都這樣寫,應該是對的吧?」。在這種情形下,其實有可能造成一種惡性的循環…

而除了這個例子外,維基百科裡還有沒有類似的情形呢?Heresy 相信是有的。也因此,維基的資料真的正確、可靠嗎?其實真的是不盡然的…不過,因此說維基不好嗎?當然也不是。Heresy 相信在大部分的資料來說,維基百科的內容會是正確可靠的;但是,Heresy 也覺得,不要完全相信他的內容。因為雖然說維基百科的內容是經過多數使用者檢驗的,但是其實有不少資訊的正確與否的判斷能力,還是在少數人;而這些真正能夠做判斷的少數人,不見得會看到,更不見得會去修改。而在這種情形下,這類的資料正確性,其實真的是要存疑的。

對「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亂談維基百科」的想法

  1. […] 「維基語錄」的副標題就是「自由的名人名言錄」,基本上就是用來記錄各式各樣的名人名言,並做一個簡單地彙整,資料的形式也就和維基百科一樣;而且,它涵蓋的範圍除了真實世界存在的人物名言之外,也還包括了電影、電視劇等虛構創作內的台詞等等,部分看起來還滿有趣的~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