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四》-對老大哥的控訴


《一九八四》這部小說,是喬治.歐威爾參考維基百科)的作品,或許知道的人不多?但是他的另一部作品《動物農莊》可能就比較有名了~這兩部小說,都算是諷刺政治的小說。而 Heresy 第一次看《一九八四》是高中時的國文老師介紹的,所以其實年代有點久遠了。 ^^"

《一九八四》的故事是一個虛構的世界,主角是生活在一個極權國家(原則上,應該是共產國度)中的記者(印象中應該是)。

在這個國家中,黨操控了一切,包括人生、知識、甚至歷史;是的,他們甚至操控了歷史。Heresy 對這本書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就是「掌握過去就能掌握未來,掌握現在就能掌握過去」。在這個國度中,黨利用操控著媒體,渲染了所有人的思考、認知;今天所說的敵人,在明天的報紙中甚至可能是合作已久的盟友。

但是即使如此,所有人民仍然「相信」黨的領導、仍然愛著黨的領袖-老大哥。為什麼呢?這大致可以由主角被捕、被審問、被壓迫,直到小說結尾-「但一切都勝利,這場鬥爭已告結束,他已戰勝了他自己。他愛老大哥」這段過程中,可以理解到,為什麼大家會接受。

如果喜歡批判政治性的小說,Heresy 認為《一九八四》和《動物農莊》這兩本小說,都是不能錯過的!

書籍資料:

作者:喬治.歐威爾
出版社:崇文館
出版日期:2006年03月01日
ISBN:9861276211

對「《一九八四》-對老大哥的控訴」的想法

  1. […] 而至於智慧財產權是否會被無限上綱,導致網路上的隱私權大幅降低,甚至讓《一九八四》中的老大哥在網路的世界內出現呢?Heresy 認為單就此法案來說,機率不大,但也並非毫無可能。但是以 Heresy 來說,還是認為當自己在網路上做出任何動作時,最好都有一個認知,那就是:在網路上,沒有絕對安全的東西;發佈在網路上的東西,就算有加密,最好也要視為有可能是公開的!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