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q EW2755ZH 簡單拆紀錄


前幾天 Heresy 買了大概四年的 Benq EW2755ZH 開始出問題了,而由於已經過保固、BenQ 又沒有實體維修站,要修還要自己寄回去、就算不修也要付 300 的檢測費,所以現在看來應該是就這樣放棄維修了。

本來在想有沒有可能是積塵、短路造成的?所以就想說反正已經放棄保固了,那就把它拆開看看吧~

個人覺得 Benq EW2755ZH 的拆解還算滿簡單的。他的固定基本上還是以四邊的卡榫為主,不過背面訊號面板的部分,則還有幾根螺絲要卸下來。

再把被面板拆下來的之前,有需要卸下的螺絲有六棵,就如同右圖紅圈的部分所示。

而卸下螺絲後,接下來就是要和四邊的卡榫的奮戰了~

由於螢幕底下有四個凹槽,只要用一個硬板子(Heresy 是用電腦主機的 PCI 擋板),就可以很簡單地先把靠中間的兩個凹槽中的卡榫撬開了。

 

然後,只要從這兩個凹槽開始往旁邊慢慢第一個一個撬開,就可以全部撬開了。

全撬開後,底板就可以打開了~

不過也要注意,他的 OSD 控制按鈕、喇吧的線都是固定在螢幕背板上的,所以在打開背板的時候,建議從上方小心開啟、不要一口氣開太大扯到線。

 

下面則是他的卡榫的特寫,左邊是面板側的卡榫、右圖則是背板上卡榫。

 

下面則是(接近)整個面板側的照片。

下面則是背板的照片,中間比較長的喇叭線其實是有固定在卡榫上的,Heresy 是為了讓他比較好開才把他拉下來的。

而下面則是他的控制器。

這邊滿有趣的,是這個控制器看來都是透過膠帶固定在面板上的,在背板拆下來後,這邊並沒有螺絲來固定。

而實際上,感覺上這個控制器主要的位置固定,其實是靠背版的螺絲來固定的(HDMI port)。

也因為這樣,控制器就算在剛拆下來的時候,也是浮動的。

在靠近底部的位置,可以移動的狀況更嚴重。

 

而把整個控制器拿下來後,則是下面的樣子:

稍微看了一下,也可以發現實際上 Benq EW2755ZH 這款螢幕的外殼上應該是根本沒有散熱孔的設計,差不多是全封閉的設計,所以其實裡面的電路板根本沒有積灰塵;也因此,透過清理電路板來試著排除問題的計畫也就直接失敗了。

至於要不要把電路板整個拆下來?恩…懶了。反正 Heresy 也不可能自己維修電路版,也看不出來哪裡有問題啊…

總之,看來還是準備買新螢幕吧。

最後,下面是面板的貼紙:

可以看到,面板的型號是 AUO 的 M270HVN02.3,這邊則是找到的面板規格。

對「Benq EW2755ZH 簡單拆紀錄」的想法

  1. 版主都拆了 應該就可以順便修理了。
    我最近才修一台按鍵壞掉而已,材料費NT2元
    你的症狀是甚麼呢? 或許我可以協助你維修

      • 感謝快速回復。詢問一下您的所在縣市區,我住新北林口,我的機器還沒裝回去,或許可以協助主板更換交叉比對。
        如果沒機會幫你看的話,如果你有興趣,或許可以試試看以下檢查
        1. 主板輸入電壓確認是否有穩定不跳動的19V左右 ->換電源
        2. 主板上 LDO 各路輸出是否穩定 LDO長得很像大顆電晶體的東西 附近通常會有電感,輸出通常為5V 3.3V 1.8V 看看有沒有跳動 ->換LDO 或 查附近故障或短路元件(通常會很燙)
        3. 螢幕排線拔除在接上看看
        4. 線上量測電解電容, 量不出來在解焊測量。 容值不對即可更換。或是 直接換掉全部電解電容。(有一半機率就修好了)
        5. 如果拆到螢幕邏輯版 可以測試驅動各路電壓 VGH電壓值在15 ~ 20V,VGL電壓值在-7.5 ~ -10V Vcom電壓,一般在10V, 不過邏輯版的驅動IC通常不好換
        以上供您參考。

        我也是寫軟體的,也使用QT開發過。對維修很有興趣,所以有修過幾台LCD,希望對你有幫助。

        • 感謝提供建議。
          不過以症狀來看,已經不算是個人可以自己處理的狀況了。(沒工具,也拿個工)

          考慮到現在已經買新螢幕了,這台雖然還都在牆角,但是拿去回收的機率應該比較高了。

  2. 板主請問 benq vl2245z 螢幕怎拆外殼 螺絲只有兩顆 拔了也還不知道 怎打開銀幕外殼

  3. 版主您好:
    最近使用中的同款Benq螢幕面板有亮線,搜尋時正好看見您的文章

    不知您Benq螢幕還在嗎?如還在的話,不知您有無出售意願呢?

    這樣也許我就能自行更換面板了

    • 還在喔,目前還沒想好要怎麼處理他。
      如果願意用合理的價錢接的話,也是可以考慮直接賣給你。
      不過,個人也不能保證現在的問題不是面板造成的就是了。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