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XRay FXR-HKO-11 關箱文


之前 Heresy 已經寫了 FoxXRay FXR-HKO-11 這把千元有找的光軸機械鍵盤的開箱文了。

當時,Heresy 也有提到,他在 Heresy 家裡的電腦上,會有睡眠、休眠自動喚醒的問題。

而這一篇,則是這把鍵盤的後續。
以結論來說,Heresy 最後是退貨、放棄這把鍵盤了;不過老實說,本來 Heresy 是有想再重新買一次,看看會不會另一把沒有同樣的問題?

不過由於後來 PCHome Shopping 把價格調回 2,699 了,所以 Heresy 也只能放棄了…


針對這把鍵盤的問題,Heresy 後來有再做一些進一步測試;Heresy 在自己的家用電腦(Intel Core i7 4770 + Gigabyte H87-D3H)以及工作用的電腦(ASUS PRIME X299-DELUXE) 這兩台桌上電腦上,測出來的結果是一致的,在要進入睡眠或休眠的時候,出現的狀況都是:

  1. 要求電腦進入睡眠模式
  2. 開始進行睡眠模式(螢幕關閉)
  3. 休眠完成、鍵盤背光關閉
  4. 自動喚醒、鍵盤背光開啟(完全沒碰電腦)
  5. 螢幕開啟、喚醒完成

如果是把這把鍵盤拔掉,或是到裝置管理員把鍵盤的電源管理的「允許這個裝置喚醒電腦」取消後,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但是當然也無法靠鍵盤喚醒了。

而同樣是光軸鍵盤(不過軸的設計不一樣)的技嘉 AORUS K9 基本上是完全沒有類似的問題的。

如果是用 Surface Pro 5 來測試的話,倒是又出現一些不一樣的狀況。

在 Surface Pro 5 上,當睡眠完成的時候,鍵盤背光不會被關閉,而是以一個奇怪的頻率閃爍。而此時電腦不會自動喚醒,也可以正常喚醒。

至於休眠的時候,應該是 Surface Pro 本身的設計,鍵盤的背光會關閉,之後不會自動喚醒,但是也無法正常喚醒;這個狀況換別把鍵盤也是一樣的。

不過這把鍵盤在 Surface Pro 上,休眠喚醒後來是會有特別的問題;在接著他的狀況下,按電源鈕喚醒後,鍵盤硬體會識別失敗而無法使用,需要拔除重插才能繼續使用鍵盤。

考慮到這樣的問題…Heresy 也只能判斷要就是這把鍵盤是瑕疵品,不然就是設計上的相容性問題了?


後來,Heresy 也有透過 Facebook 聯絡原廠,得到的答案是:

  • 這款鍵盤本身並沒有這樣的問題,應該是瑕疵品,需要寄回原廠進行檢測、更換。
  • 但是儘管是新品有問題,要寄回原廠出保也需要顧客負擔單程運費。

考量到 Heresy 買來還在七天鑑賞期內,所以就決定退貨重購了。

不過…後來很可惜的是,在 PCHome 完成退款程序前,這把鍵盤也又從本來 999 的超低價,漲回原價的 2,699 了… orz

而考慮到這個價差,Heresy 也只能放棄了…(眼神死

而也因為這樣,雖然這篇本來是想接著寫換一把新的之後的測試結果,但是最後卻只好變「關箱文」了。


最後,則是補充一些當初沒有寫的一些針對這把鍵盤的感想:

  • 鍵盤的聲音性質感覺和技嘉 AORUS K9 有點像?或許是可換軸的機械鍵盤的特性?
  • 不知道是不是他的光軸耗電量比較大的問題?Heresy 把他接在便宜的 USB Hub 上無法正確驅動鍵盤,鍵盤上的燈也不會亮,後來是直接接主機板的 USB 才解決。

如果在沒有問題的情況下,考量到當時 999 的購入價,其實 Heresy 個人是覺得這把鍵盤算是相當超值的!

實際上,在按下退貨鈕之後,Heresy 其實也一直在考慮要不要無視那個問題,繼續使用他(放棄用鍵盤喚醒電腦);老實說,如果 PCHome Shopping 的介面上有個「取消退貨」的按鈕,搞不好 Heresy 也就按下去了…

而現在,姑且是去撿了把便宜的薄膜鍵盤來頂著用,感覺非常地不習慣… orz
之後大概就看看有沒有什麼便宜的好鍵盤的可以撿吧…
(話說,磁軸機械鍵盤到底什麼時候買的到呢?)


不完全算題外話,目前用了好幾把鍵盤,總覺得雖然鍵盤大部分的按鍵都是採用標準配置,上手後基本上大多都可以盲打;但是,對於一些特殊的按鈕就很討厭了…

例如FN鍵,每把鍵盤的位置不見得一樣,有的在選單的右邊,有的在左邊;搭配的多媒體快速鍵更是如此,每把定義的位置都不盡相同。

結果換把鍵盤,快速鍵的習慣也得跟著換…如果這部分也可以標準化就好了。

對「FoxXRay FXR-HKO-11 關箱文」的想法

  1. 雖然過了很多年了 不過這把鍵盤我也有 跟你買的時間點也差不多 也是千元內買的
    那時間點很多鍵盤特價 雖然都不是什麼大廠…
    也跟你有同樣的問題 就是休眠時會自動喚醒…. 我還好一陣子以為是我電腦出問題….
    不過後來這把已經丟到文書機上去用了 就沒什麼碰過…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