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Xperia XZ1 Compact 跨區刷 Android Pie 的紀錄


Sony Mobile 在今年十月,曾經發表過自家 Xperia 手機升級到 Android Pie(9.0)的詳細時間表,當時是說 Heresy 的 Sony Xperia XZ1 Compact 會在 10/26 開始更新。

不過,很遺憾的是,後來似乎是出現問題,所以延後發送了。
而到了 11/10,也終於開始有區域收到了 47.2.A.0.306 這個版本的 Android 9.0 軟體(參考)了!又過了一個月、12/6,則又開始推送 47.2.A.2.33、也就是第二版的 Android 9.0 軟體(參考)了。

至於台灣 Sony Mobile 呢?恩,理所當然地毫無動作!考慮到過去的經驗,順利的話,台版或許有機會在年底前出來吧…

實際上,Sony Mobile 的手機要跨區域刷軟體,其實算是滿方便的(也都有繁體中文可以用沒問題);基本上,可以在不解鎖、不 root 的情況下,相對簡單地把自己的手機更換成其他區域的版本。而且就算出問題了,大多也都還可以靠 Xperia Companion(官網)的功能修復回來。

也因為這樣,其實網路上有不少想要搶先體驗新版本軟體的人,大多會把台灣、香港的手機刷成其他國家的版本,來加快更新速度;其中,馬來西亞似乎算是更新相對快、相對穩定的,所以也成為跨區域刷軟體的首選之一。

不過,當然跨區還是可能會有一些問題。目前已知,如果把台版的 Xperia 手機改刷馬來西亞軟體,VoLTE 的選項會消失、「緊急警報」這個 App(就是證實自己是國家級邊緣人的那個警報)也會不見。


而 Heresy 這次會想手動刷到馬來西亞版、提前升級到 Android 9,主要是因為看到別人有回報,XZ1 Compact 在升級到 Android 9,960FPS 慢動作錄影會有 FullHD 的選項!
再加上當時手很賤,所以不小心就刷下去了。 :p

這次的刷法,主要是使用「newflasher」這個工具(XDA)來進行的;而流程大致上算是參考《XPERIA XZ2 刷機吃 Android 9 Pie》這篇文章,還有 Mobile01 上的一些討論。

但是,實際上 Heresy 這次刷的不算很順利,刷到後來還變成手機會無限重啟…
不過基本上,Sony 的手機只要硬體沒問題,大多都還可以靠 Xperia Companion(官網)的修復功能救回來,所以最後應該還是算成功了。

這篇,基本上就是大概記錄一下這次刷機的狀況了~

不過,要進行前請記得:

刷機有風險!失敗了原廠不見得會理你!
最好搞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並且先做好必要備份。


理論上,要刷的流程大致上如下:

  1. 透過 XperiFirm 下載需要的軟體

    Heresy 之前其已經有介紹過 XperiFirm 這套軟體(之前的介紹XDA)了。
    他基本上是一個很方便,可以用來檢查更新狀況、並從官方下載軟體的工具。

    這邊,基本上就是先在左邊找到自己的手機型號(XZ1c 台灣版是 G8441 ),然後在中間找到需要的區域(這邊找馬來西亞、Malaysia) ;在選取了國家後,最右邊的手機圖示下方,就會出現目前可以使用的韌體版本,點選需要的版本(47.2.A.2.33)後,就可以叫出確認下載的視窗、按下下載就可以開始下載了。

    由於檔案不小,所以應該會要一段時間。
    而下載成功後,XperiFirm 會自動把檔案解開,最後會變成下面的檔案結構,裡面有大量的 .sin 和 .ta 檔。

     

  2. 以 Flash Mode 連接電腦

    Sony 現在的手機要進入 Flash Mode,應該都是先關機,等個幾秒鐘後,壓住「音量 -」 的鈕、透過 USB 連接到電腦上。

    在這個模式下,他需要的驅動程式會和一般狀態連接時不同,如果之前沒有安裝過,可能會抓不到。

    雖然 Sony 有提供驅動程式下載(頁面),但是 Heresy 這邊試過、似乎和 newFlasher 不相容?

    所以,這邊建議事先安裝 Xperia Companion(官網),然後透過他的「軟體修復」模式,來安裝必要的驅動程式。

    基本上,只要照著他的教學一步一步下去,應該就可以完成驅動程式的安裝了。由於等下就要刷韌體了,所以等驅動程式裝好,最後也不需要真的進行修復的動作。

    正確安裝的話,在裝置管理員裡面,應該會看到「SOMC Flash Device」 這個裝置。

  3. 使用 newflasher 刷入韌體

    Newflasher(XDA)是一個相對新的 Sony Xperia 手機刷機工具;他沒有圖形介面,基本上就是很暴力的,把同一個資料夾下的所有可用檔案,都刷到手機裡面。

    也就是說,如果是要全刷的話,只要把下載、解壓縮出來的「newflasher.exe」這個執行檔,複製到前面 XperiFirm 下載完的資料夾裡面(就截圖的那一層),然後點兩下「newflasher.exe」這個檔案,開始執行就好了!

    在一開始,他會停下來問兩個問題(下圖圈起來的地方),這兩次都輸入「n」、按 Enter 就可以了。

     

    一切順利的話,最後停在類似下面的畫面。這時候,就可以按任意鍵把視窗關閉,並把手機的 USB 線拔掉,開機來確認狀況了~

理論上,這樣開機如果都正常的話,就沒問題了!
而由於手機的 CDA 已經變成馬來西亞的版本了,所以以後 OTA 更新也就會跟著馬來西亞版走,有機會在第一時間收到了。

而實際上,XperiFirm 抓下來的檔案,並不一定每個都要刷。

以 XZ1 Compact 來說,他的 CDA(Custumization Number)是根據「oem_X-FLASH-CUST-C93B.sin」來決定的;所以如果只是要改 CDA,那其實可以只刷這個檔案就好~

而在這樣的狀況下,其實是可以用 Newflasher 只刷 oem***.sin、然後再使用 Xperia Companion 的「軟體修復」模式,來更新到 Android 9 的!
(不知道為什麼,CDA 改了,但是直接更新還是找不到新版,似乎一定要用修復的。)


Heresy 本來是想用只更新 oem 的方法來玩,只是後來雖然 CDA 改成功了,但是不知道為什麼,Xperia Companion 的「軟體修復」模式下載的爆慢,等了好久都沒下載玩,所以就暫時放棄了。

想了一下後,也在考慮不要整支手機重設,所以就決定,試試看用 newflasher 來刷了。

Heresy 這邊的作法,是把參考 Mobile01 的說法(文章),把「userdata_X-FLASH-CUST-C93B.sin」和「simlock.ta」這兩個檔案從資料夾中移除、不去刷他。
(前者是說刪掉就不會清除使用者資料、後者則是聽說有的區域不刷比較好)

而結果呢?雖然刷入成功,但是開機後,就變成是無限重新啟動的狀態了。 ^^"

所以,最後只好先強制關機(同時壓著「音量 +」和電源 10 秒、震動三次就會強制斷電),然後在接上電腦用 Xperia Companion 來修復了。

按照 Xperia Companion 的流程,跑一次修復之後,基本上就是手機所有資料都清掉,然後變成乾淨的馬來西亞版的 47.2.A.2.33 了~

這樣刷完的結果,已知就是 VoLTE 的選項的確沒看到(話說,也沒申請就是了),而「緊急警報」也不見了。

不過,比較奇怪的是…這次算是乾淨的刷完,但是開機後,在登入 Google 帳號後,似乎並沒有正確地開始取回備份在 Google 的資料?感覺這支手機被完全視為新的手機了,App 沒有自動開始安裝,WiFi 的相關設定也都沒有回來…這個就不太知道是什麼狀況了。

後來,Heresy 又有試著把 Android 8.0 版的 oem_X-FLASH-CUST-C93B.sin 刷回來,這樣重開機後,系統就自動安裝了「緊急警報」和「t wallet + 行動支付」(馬上停用 XD)這兩個台版的預載 App;不過,VoLTE 的選項還是不見了就是了。

目前,花了幾個小時,終於把設定都弄好了… orz
使用上看來沒什麼大問題,所以應該會等 Google 的 12 月份安全更新出了,再刷回馬來西亞的 OEM 做更新,之後除非有什麼特殊功能,不然就維持台版的 OEM 了吧。


最後,下面是一些其他雜項:

  • 由於想要保有簡訊和通話紀錄,這次其實有先用 Xperia Companion 備份。但是在還原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跑的超級慢!放了四個小時以上,都沒有能完成。
    最後是放棄全部還原,只有還原通話紀錄和簡訊而已…

  • 不確定是軟體問題,還是怎樣,現在打 110 似乎不會在通話紀錄裡面留下紀錄?
    問題和 Mobile01 上的敘述一樣,不過感覺上,似乎有可能是因為從中華電信換到台灣大哥大的關係?
    (Android 5.0 似乎有可能不會把緊急號碼存下來,而 SIM 卡看來是會影響是否是緊急號碼,參考

  • 好像有些以前在用的 App 從 Google Play 上消失了?以前有套免費的「Group Ringtones」(參考),現在已經找不到了…

  • 不知道和之前用 XC 還原失敗有沒有關係,手機內建的「Xperia 備份與還原」感覺動作不太正常,常常沒辦法正確地開始備份。


12/13 補充。

如果刷馬來西亞版軟體,又刷台版 OEM 的話,會被 Google Pay 認為是改過機,無法將新的信用卡設定成可以在實體商店付款。

但是之前登記的卡片似乎還是可以繼續用?感覺有點奇怪。(似乎,因為這段期間沒有真的去刷卡)

之後如果有再試過把 OEM 刷回成馬來西亞版,就可以正確地加入信用卡了。

這部分,不確定和台版 OEM 是 8.0、而馬來西亞版的軟體是 9.0 有關係?等到台版也有 9.0 再試試看吧。

對「Sony Xperia XZ1 Compact 跨區刷 Android Pie 的紀錄」的想法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