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ckr 不會刪除 11/1 以前上傳的 CC 授權照片


Flickr 在月初針投下了震撼彈,宣布將修改免費用戶的權益,將本來 1TB 的容量縮減到 1,000 張照片;既有超過 1,000 張的部分,Flickr 更是告知會在 2019/2/5 開始刪除。

這當然也造成了 Flickr 的大量逃難潮。Heresy 自己也預期,自己部落格上的大量圖片,大概也都會消失了…(因為還得回去改文章,所以也懶得救了)

不過,看來在某方面來說,Flickr 並沒有做得這麼絕。

Flickr 在 11/7 又補了一篇《The Commons: The Past Is 100% Part of Our Future》,說明了如果是屬於「公眾」(Commons)的相片,就算超過了 1,000 章也不會被刪除!

Flickr Commons photos will not be deleted.
Anything uploaded with a CC license before November 1, 2018, won’t be deleted, but users will need to upgrade to Pro to upload more than 1,000 photos or videos.

Flickr 所謂的「公眾」(Commons)分成兩種:

公眾相簿計畫

其中,「公眾相簿計畫」基本上是以組織為單位,在 Flickr 上分享讓公眾可以使用的相片;基本上他們大多已經是 Pro 會員、或是有免費的 Pro 帳號。

而非營利組織,也可以試著向 Flickr 申請免費的 Pro 帳號來使用(申請頁面)。

CC 授權

針對 CC 授權的說明,建議可以參考維基百科(網頁)。下面就是部分摘錄的內容:

一種公共版權授權條款,其允許分發受版權保護的作品。
一個創作共用授權用於一個作者想給他人分享,使用,甚至創作衍生作品的權利。
創作共用提供給作者靈活性(例如,他們可以選擇允許非商業用途使用他們的作品),保護使用或重新分配他人作品的人,所以他們只要遵守由作者指定的條件,不必擔心侵犯版權。

根據 Flickr 的說法,一般人以 CC 授權儲存於 Flickr 的照片,將不會被刪除

即便免費帳戶的照片數量超過 1,000,只要他們是屬於 CC 授權的,就不用擔心會被移除。

但是,如果在 2019/1/8 之後,CC 授權的照片數量超過 1,000 張,雖然都不會被刪除,但是會無法上傳其他檔案


也就是說,如果自己之前的照片是 CC 授權的話,理論上應該是可以確保自己的照片不會被刪除的!雖然這個 Flickr 帳號以後也不能繼續傳照片了。


而像 Heresy 自己的照片,主要也就是拿來用在部落格上而已,而且老實說也沒那麼在乎自己照片的版權…

雖然官方是說 11/1 前的才有效,不過 Heresy 還是在看到後,就馬上把所有的照片,都改成「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的授權了。

不知道這樣有沒有機會混過去、避免以前的舊照片被這次的策略改變影響了。
(機會可能不大就是了)

如果要修改 Flickr 上大量的照片的授權的話,基本上就是:

  1. 點選「你的足跡」下的「管理」
  2. 在「批次管理」的介面中,在最下方可以選擇要處理的照片。這邊就點「全選」
  3. 然後把全選完的照片往上拉,這樣接下來就可以同時針對這些檔案做處理
  4. 點選上方的「權限」中的「變更授權」,然後選取自己要使用的授權方式之後,點選藍色的「變更授權」按鈕
  5. 等一段時間讓 Flickr 處理

下面是一段操作示意影片:

理論上,這樣跑完後,照片的授權方式就會修改了~要確認的話,就是在去看到片下方的授權說明了。

對「Flickr 不會刪除 11/1 以前上傳的 CC 授權照片」的想法

    • Flickr 的客服真棒…
      11/9 填的單,12/14 才回。
      而且重點是,完全沒有回答問題,只是把公告複製貼上。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