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 Sony Xperia XZ1 Compact 碰到的問題


Heresy 的新手機、Sony Xperia XZ1 Compact 買來也經一個多月、快兩個月了;雖然開箱文寫了,韌體也更新第二次了,但是使用感想還是沒有生出來… orz

老實說,現在因為人懶得超出預期,所以搞不好永遠不會有一篇比較完整的使用感想紀錄了。

不過,這邊還是先整理一下,Heresy 使用 XZ1c 這支手機到現在,遇到的一些問題吧~這些問題,有的是 Android 8.0 的坑,有的則是不確定到底是誰的錯了。


Smart Lock 不能用?

Smart Lock 這個「裝置自動解鎖功能」基本上是個可以減少 Android 手機解鎖時,需要輸入密碼、畫圖的機會的功能(官方說明),在 Heresy 來看算是相當實用的功能~

不過在 XZ1c 上,他卻有些問題在…Smart Lock 的選項,是在設定中的「鎖定螢幕與安全性」中、「裝置案全性」下的一個選項,他理論上會有好幾種類型的設定可以使用(下方左圖)。

但是在剛拿到手機、東西都裝好後,卻發現 Smart Lock 的畫面是全空的、完全不能設定!點進去之後,基本上就是下面中間的圖的樣子了…

Screenshot_20171227-211633 Screenshot_20171223-115319 Screenshot_20171223-115329

而後來在找了一下後,發現要修正這個問題,就是要先到「鎖定螢幕與安全性」中的「信任的代理程式」裡,先把 Smart Lock 取消掉,然後再重開機,重新啟用 Smart Lock,這樣才會恢復正常

更慘的是,這個問題只要重開機就可能再次出現,上面的修正動作就可能要重新來過…感覺上,很煩啊… orz
不過,如果重開機前記得先把 Smart Lock 關掉,之後等重開機後再重設定一次,倒是一個勉強可以用的方法。

這個問題到底是 Sony 還是 Google 造成的,就不知道了?


Swype 開機就會死掉

Heresy 自己在 Android 上是習慣用 Swype 這個輸入法(Google Play),在之前特價的時候也有把正式版買下來。

之前在 Z1 Compact 上算是沒什麼問題,但是在 XZ1c 上,每次重開機後,Swype 都會無法正常使用

問題的症狀,基本上就是重開機後,去點選任何要輸入文字的地方,鍵盤都不會自動跳出來!而去執行 Swype 的程式,也無法正確執行。

解決方法,就是先把 Swype 強制停止一次,然後再重新把輸入法設定成 Swype,這樣就可以了

這問題也已經有向 Swype 回報了,但是目前還不知道到底是怎樣;而最近雖然沒有更新,但是幾次重開機似乎都沒有重現了?


Messenger 常常沒有第一時間通知?

在換成 XZ1c 一段時間後,Heresy 也碰到一個問題,那就是常常 Facebook Messenger(Google Play)有的時候不會即時出現,而是要等一段時間才會出現。

而實際上觀察的話,可以發現如果把手機放一段時間再喚醒時,重新開啟 Messenger 都會出現重新連線的狀況…

上圖就是待機一段時間後,重新開啟 Messenger 的樣子;感覺上,似乎是當手機進入待機後,Messenger 也就跟著斷線了?

Heresy 也有試著把它加到「省電例外」裡面,不過似乎沒什麼用…


Jorte 在背景異常耗電

這個也是不知道到底是 Sony、還是 Jorte、又或者是 Google 的問題了?總之,Heresy 習慣在用的行事曆軟體 Jorte(Google Play)在 XZ1c 上,似乎會有在背景異常耗電的狀況。

Screenshot_20171123-082454 Screenshot_20171209-200214

在 XZ1c 的系統設定中,點選「電池」 最下方的「進階」,就可以看到是那些東西把店吃掉的。

而上面的圖也可以看到,Jorte 居然排到第二名…而且點進去可以發現,他的前景執行時間幾乎是 0,但是卻在背景跑了 20 的半小時、吃了 10% 的電!(上面兩張圖不是同時抓的)

Heresy 的使用方法,基本上就是讓他和 Google 日曆、以及任務同步,然後放兩個小工具在桌面上而已,也鮮少真的開啟他的 App 本體…

在這樣的使用狀況下,他耗的電居然比玩了一個小時以上的 SAO MD 更多,實在是讓人難以想像…
(同樣屬於常駐小工具的 HD Widgets 就沒問題)

後來也試過把小工具拿掉,在聯絡過 Jorte 客服後,也試過把他的權限幾乎拿光了,但是都還是會出現同樣的問題…

現在是火大,直接把他的「背景活動」關了,才算是解決問題;但是這會不會造成小工具資料顯示上的不同步?就還要再看看了。


指紋辨識還是不算很好

DSC05658Heresy 其實之前也有用過 Sony Xperia Z5 Premium,當時就覺得他的指紋辨識不算非常好,常常會無法辨識,然後還是得手動解鎖。

而換到 XZ1c 後呢?個人覺得是有相對好一點,但是還是會有一定的機會出問題…除了明確的「無法識別」外,偶爾還有會碰到不知道差在哪的「無法處理指紋、請再試一次」;而多試幾次都不成功,就還是得靠手動解鎖了。

後來是發現,其實 Sony 的指紋辨識只要手上、或是電源鈕上有汗水、油漬、髒汙,都很有可能導致無法辨識指紋的狀況,容錯性感覺滿低的。

而這時候,如果手指改成用滑的、或是先擦一下手指和按鈕,就有機會可以解決。但是…如果是在外頭臨時碰到這樣解不開的問題,還是頗煩啊…


Android 8 煩人的系統通知

接下來這個,應該可以算是確定是 Android 8 的問題了?

首先,是現在會有一堆關不掉的通知…像是 Heresy 有在使用 Pebble Time,而由於他的 App 要持續和手錶聯繫,所以會持續在背景執行;而此時系統就會持續顯是一個「應用程式正在背景執行」的通知。

20171228_193231.mp4_snapshot_00.02_[2017.12.28_19.33.18]

更慘的是,這個通知還關不掉,只能設定讓他停止顯示一段時間… orz

而要解決這個問題,則可以透過安裝「Hide "running in the background" Notification」(Google Play)這個 App 來強制隱藏。但是,還是覺得很煩啊…

另外,類似的通知也會在使用 Messenger 這類的浮動視窗式 App 時出現…

IMG_-r4tku8

這個 Heresy 就還不知道要怎麼關掉了…


螢幕錄影被抽掉了…

Heresy 在使用 Z1c 和 Z5p 的時候,就覺得 Sony 直接在電源選單提供「螢幕錄影」的功能相當地實用!如果是要錄製螢幕畫面的話,算是相當方便、簡單的~

但是,在 XZ1c 這項功能卻被抽掉了…現在在電源選單裡面,就只剩下「關機」、「重新啟動」和「螢幕截圖」了。

而如果還想要錄螢幕畫面的話,則就需要另外安裝其他 App 了。(Heresy 現在是用 DU Recorder、Google Play

可是另一方面,Android 8 又禁止 App 錄製系統的聲音,所以現在也變成只能錄畫面,沒有聲音了… orz
而且,這個問題看來目前是無解了。


其他比較瑣碎的還有:

  • 螢幕亮度自動調整好像有點太敏感了?在比較暗的地方,稍微動一下就可能造成亮度變化。

  • 玩遊戲的時候偶爾會頓一下,還不確定是哪邊的問題。

  • 剛開機的時候,偶爾會閃一下白畫面?

  • Android 8 的「通知圓點」(notification dots、參考)的功能玩不出來?不知道是不是 Sony 的 Launcher 不支援?

  • 通知列的 WiFi 只有在有傳輸時,左邊才會有箭頭出來;結果變成會一直動來動去,看來很礙眼。

  • 錄影在按下錄影鈕後,要等大概 0.7 秒才會真的開始錄影…
    雖然這時間好像很短,但是在要快速錄影的時候,就有點問題了… @@

大概就先記錄到這邊了。之後再看看到底能不能生出使用感想吧…

對「目前 Sony Xperia XZ1 Compact 碰到的問題」的想法

  1. 補充一下,閃白色的畫面的問題,目前看到一般室認為是 Google App 造成的。
    把他的資料清掉理論上可以解決。

  2. 最近剛從XZ換到XZ1,先前是用Z5
    真心覺得,沒了雙擊喚醒真的很麻煩
    這些功能在其它牌子是低階到高階都必備的阿
    不相信會影響多大的耗電,現在XZ2還是沒加回來,真的讓人想出走
    然後Z5時的電源鍵螢幕錄影真的好用簡單,結果XZ也拿掉了
    然後也不肯像它牌手機在下拉快截加上截圖等
    真的超失望的

      • 還有我先前TX/Z1的視窗小工具,有點忘了Z5是不是也有
        而且XZ1少了一個可以在桌面直接看照片的小工具
        好像叫照片和影片的,那個不知道有沒有替代品
        再這樣搞下次直接買GOOGLE的手機,反正SONY已經原生過頭了 >.<

        • Heresy 個人也有考慮 Google Pixel…
          但是他在台灣還沒正式賣,而且不但比 Nexus 時代貴了很多,也沒有小隻的了 orz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