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同時和三台電腦連線的無線滑鼠:Logitech M720 Triathlon


M720Heresy 個人習慣用羅技的滑鼠很久了,目前服役於家裡與公司的桌上型電腦的,就是 Logitech G700s;而基本上,Heresy 在某方面來說,也已經被有拇指鍵的右手滑鼠養壞了,要換成其他的類型的滑鼠,老實說還不太習慣…

而這次開箱的這款「M720 Triathlon」(官網、官方報價 1,999),則是買來給行動裝置用的,包括了筆記電腦、平板、甚至 Android 裝置。

這款 M720 最大的特色,就是它同時支援 藍牙和羅技自己的 Unifying,並且可以同時和三台電腦配對,並透過一個按鈕,快速地切換

這個功能對於同時要操作多個裝置時,其實算是滿方便的一個功能~以往在操作多個裝置時,往往就得換滑鼠,還常常會抓錯;而透過這樣的機制,要切換的時候,就可以很方便地完成了~

總之,先來看他的基本規格吧。

  • 解析度:1000 DPI (羅技先進光學追蹤技術)
  • 按鈕數:8
  • 滾輪:可傾斜、兩段式轉動
  • 連線:Bluetooth Smart、Logitech Unifying,可同時與三個裝置配對
  • 大小:115 x 74 x 45mm
  • 重量:135g
  • 電力:三號電池(AA)一顆、號稱可以使用 24 個月
  • 保固一年

在規格上,M720 算是相當好的!他的滾輪、以及按鈕數量,基本上都算是高階的;而 24 個月的續航力,更是一般無線遊戲滑鼠無法相比的~(話說,Heresy 現在已經把 G700s 當有線滑鼠用了…)

下面就是它的外觀:

包裝 背面

他的包裝基本上是 Heresy 滿討厭的吊卡式的設計,很難拆、也裝不回去…

包裝正面可以直接看到滑鼠本體,如果在賣場的話,至少也可以先握看看合不合手;背面則有基本的功能與規格介紹。

把包裝打開、將東西拿出來之後,基本上就是下面這樣:

內容物

可以看到,基本上沒有什麼額外的東西了。

下面就是滑鼠本體的照片。

M720 基本上是屬於右手專用的滑鼠,所以也是採用左高右低、在左側有拇指鍵的設計,因此並不建議左撇子用左手操作。

M720 前方

由滑鼠上方看下去,基本上算是很乾淨的黑色,只有尾端有 logitech 的字樣。

在滾輪的部分,M720 是採用 MX Revolution 以來一直使用在高階滑鼠上的雙模式滾輪,可以在「有段式」和「無段式」之間切換;在滾輪下方的按鈕,就是用來切換滾輪模式用的(這個按鈕不能修改成其他功能)。

在「有段式」的模式下,它的使用就和一般羅技滑鼠滾輪一樣,轉動時會有明顯地段落感,一次只能撥固定的角度;這邊在官方應該是稱為「精確定位」。

切換到「無段式」的模式的話,滾輪會變得非常地好轉,輕輕地撥一下、就可以轉很久才停;這樣的好處是當需要大量滾動的時候,可以不用用手指一直去撥滾輪,而是可以轉一下後、讓他一直轉下去,等到到了目標、再去把它按停就好了~基本上 Heresy 個人覺得這個功能在找文件內容、程式碼內容的時候,算是相當實用的!

另外,在滾輪模式切換按鈕的下方,則還有一個電源指示燈,他基本上不會一直亮,只有在剛開滑鼠的時候會亮十秒,之後就熄了。如果亮白燈,就代表他還有電,而如果亮紅燈,則就是快沒電了;但是儘管是快沒電了,官方號稱剛亮紅燈的時候,也還可以繼續用一個月左右! XD

而下面兩張,則是 M720 的側面照片。

側面三個鈕,但是一個是切換用的 另一面很乾淨

在滑鼠的右側,相當地乾淨,什麼都沒有。而在滑鼠的左側,則可以看到有三個按鈕,其中前兩個按鈕可以自行定義,但是第三個按鈕,則是用來切換配對的裝置的,不能修改設定。

在第三個按鈕的上方,也可以看到有「1 2 3」的字樣,這是用來顯示目前所連線的裝置用的,在按了這個切換鈕之後,數字的 LED 燈就會亮起、顯示目前配對的裝置編號。

另外,除了這三個按鈕外,拇指下方也還有一個隱藏的按鈕可以按!羅技把這個鈕設計成類似鍵盤的 shift,當壓住這個鈕之後、可以設定往不同的方向移動滑鼠、就觸發不同的功能,這點也算是滿特別的。(官方稱他為「手勢按鈕」)

滑鼠的底下則是白色的底、搭配黑色的鼠腳;而在光學元件旁,則有電源開關,可以把滑鼠整個斷電。

底部 打開電池蓋

把電池蓋打開後,則可以看到 Logitech Unifying 接收器,以及一顆斜放的三號電池。光靠一顆電池就可以撐兩年,感覺上實在是很方便啊~

而由於 M720 同時支援藍牙和 Unifying,所以如果在指使用藍牙的情況下,這顆 Unifying 接收器其實應該是可以都不用拿出來的。 XD

下面則是和 Heresy 現在在用的 G700s 的比較照片:

和 G700s 比較 和 G700s 比較 

可以看得出來,M720 雖然比 G700s 小了一圈,但是其實沒有小到哪裡去,老實說個人是覺得還是不算很適合攜帶就是了。 ^^"

極簡單的說明文件不過也由於他沒有很小,所以 Heresy 也覺得握起來的感覺和 G700s 沒有差異很多,使用上相當地好用~

按鈕的手感,在 Heresy 來看也算不錯的,感覺上和 G700s 差不多,而側邊鍵的位置也和 Heresy 的習慣很一致,很好按;不過由於和 G700s 側邊有四個鈕相比,當然還是有點使用上的落差就是了。 ^^"

至於切換裝置的部分,在包裝的紙板內,就有連線的說明圖(右圖)。
基本上,按一下可以切換不同的通道(1-3),等切到指定通道後,壓住切換鈕三秒,就可以進入配對模式了;而之後,就和一般的藍芽滑鼠的使用方法一樣了。

Heresy 自己稍微玩了一下,感覺上切換不同的電腦的時候,停滯時間並不長,基本上算是可以忽略的(至少比換滑鼠快 XD)。

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是,他在設定上需要搭配 Logitech Options(官網)來做設定,而且設定基本上是存在電腦中的,不像 G700s 一樣可以把設定儲存在滑鼠的硬體中;所以如果希望三台電腦的按鍵配置相同的話,就需要三台電腦各自設定了…

整體來說,個人覺得 M720 不算是一隻攜帶型的滑鼠,而是適合放在辦公桌上固定使用;當要同時使用筆記電腦時,可以快速地在桌上電腦、筆記電腦間做切換。

不過,即使無視他這個快速切換的功能,在 Heresy 來看,M720 也還是算是一隻滿好用的滑鼠~1,990 的價格雖然不算便宜,但是其實和羅技其他高階滑鼠相比,C/P 值已經算是相當好的了!


附註:

對「可以同時和三台電腦連線的無線滑鼠:Logitech M720 Triathlon」的想法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