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機車入手:SYM Jet S 雙碟版(Part 1)


Jet S前一陣子,Heresy 十歲半的 Sym RV250 水冷又出問題了;本來以為換副水箱就好了,但是後來發現還是有問題…由於看來不下引擎不能解決,感覺上又是大工程,再加上油耗也越來越難看了,所以 Heresy 也不太想修,而決定要換車了。

本來 Heresy 還滿想靠著只騎短程撐到明年的,但是某天晚上下班回家,卻出現騎到一半斷電、完全失去動力的狀況…由於感覺一整個危險,所以雖然之後沒有再出現同樣的問題,但是還是決定不撐、盡快換車了。

而又經過了一些考慮,Heresy 最後是決定牽了之前考慮清單中第二位的 Sym Jet S(官網、型號為 FK12V3)。

SYM 的 Jet 車系,算是市面上很常見的車種,而 Jet S 則是他的最新一代,路上也算是滿常見的。在視覺上,他主要的特色是「鷹隼式雙頭燈」、「燈眉式定位燈」及「盔甲式後土除」,基本上也算是視覺系車主的選擇了~ XD

其他的部分,則還包含了「VGS 可變幾何下懸吊」、「同級車之最大 13P 馬力輸出」、前後 12" 胎、前後雙碟、不算太差的油耗(44.5 KM/L,市區 38.4、定速 58.31)。 整體來說,算是不錯的規格了;真要說規格上的缺點,應該是沒有 ABS 和 OBD,以及許多燈具不是 LED 吧~

下面是其他重點規格:

  • 正面大小重量:179 x 70 x 109 cm、131.0 kg
  • 軸距:128.6 cm
  • 最小迴轉半徑:2M
  • 油箱容量:6.8 公升
  • 引擎:
    • 124.6 CC、四衝、四閥、強制空冷
    • 壓縮比 10.8:1
    • 最大馬力:13.0ps @ 8500rpm
    • 最大扭力:1.13kg-m @ 6500rpm
  • 前輪
    • 輪胎:110/70-12 47L
    • φ226mm 碟煞
  • 後輪
    • 輪胎:120/70-12 58P
    • φ190mm 碟煞
  • 燈具:
    • 頭燈:H17 12 V 35W / 35W × 2
    • 前方向燈:12 V 16W × 2
    • 後方向燈:12 V 10W × 2
    • LED 定位燈、煞車燈
  • 液晶儀錶板
  • 七合一中控鎖

而 Heresy 最後入手的價格,是 75,000 辦到好,再加上一年丟車賠車、安全帽、碟剎鎖、兩張保養券;以 Heresy 查到的資料來看,應該算是中規中矩的價錢吧。

首先,就來看車子的照片吧~下面就是主要正面的照片:

DSC09595 Jet S

第一眼的印象,應該就是他銳利的外表,以及顯眼的「鷹隼式雙頭燈」吧~兩個大大、略為外凸的頭燈,非常地搶眼!

在車色上,他基本上是以消光灰為底、然後部分地方是採用亮面黑做裝飾,顏色算是很有一致性,不會太突兀、但也不會顯得太單調。另外,在許多地方,雖然不算顯眼,但是卻也有採用看起像是碳纖維網格的塗裝,看起來也算滿有質感的。

頭燈 大燈

他的燈應該是同時具備近燈和遠燈的功能,所以在亮的時候,是兩顆會一起亮,不像有的車款是近燈一邊、遠燈一邊;在 Heresy 來看,是覺得兩邊一起亮算是比較好看、不突兀的設計。

而根據 Mobile01《動力躍進操控稱霸 SYM JET S 125》這篇文章的介紹,他採用的燈具是 PHILIPS 的「H17」燈泡,在台灣機車似乎算是首見的。以這點來說,Heresy 只希望以後要換的時候不會太貴、太難叫貨。

在頭燈下緣的造型,也算是有設計過,SYM 在這邊刻意把讓燈罩下緣和車殼之間做了一個凹槽出來(下左圖),讓線條更複雜;不過 Heresy 個人是覺得,這邊如果在裡面弄個定位燈應該會更好?

頭燈的下方凹槽 LED 定位燈

至於定位燈的部分,SYM 是把它做在龍頭上,左右兩側各有八顆 LED 燈(上右圖);這八顆 LED 燈的亮度頗亮,也算是相當顯眼~不過個人覺得,如果能做成導光條的形式(類似三葉勁戰的尾燈),在視覺效果上似乎會更好?

在前方向燈的部分,他是做在前方車殼的下緣兩側(下左圖),也有外凸的效果。

方向燈 正面的 Sym

車頭的最後,就是正面亮面黑的飾板中間,有一塊小的消光灰的小盾牌,中間有一個「SYM」的圓形標誌;這似乎也是整台車上,唯一一個「SYM」的標示?

話說,由於位置看來似乎很好,所以 Heresy 還真的滿想把它拆掉、挖洞,然後在裡面裝行車紀錄器的鏡頭… :p

另外,這邊的照片應該也可以清楚地看的出來,消光果然比較不容易髒啊! XD
亮面的黑色有灰塵和水紋都超明顯的,但是消光灰的部分就很不明顯了。


再來,龍頭的部分,主要的照片如下:

龍頭 龍頭

在控制上,應該算是很標準。不過由於 Jet S 還沒有搭載全時頭燈,所以還是有大燈的開關的(有的車已經沒有了)。

他基本上是以液晶儀表板為主,沒有任何的實體指針。中間的圓形是主要的資訊顯示區,包含了油亮、時速、以及下方多功能顯示區域;而在圓圈的兩側各有一個按鈕,也就是拿來控制顯示資訊的輸入了。

儀錶板 儀錶板也有花紋

在外圈則是以轉速為主,再加上其他包含方向燈、遠光燈在內的指示燈號;而這部分的內層還有做出綠黑色間格的底紋(上方右圖),算是增加質感用的吧~

下左圖就是啟動後儀錶板的樣子。中間圓形的上方是油箱表,總共有七格;中間的大字則是時速表。在時速表的下方,則是多功能顯示區,他可以顯示電壓、總里程、短里程、機油使用里程、時間、轉速這六種資訊,需要靠右側的模式按鈕來切換。在啟動時,他預設會顯示電壓十秒鐘,然後會回到最後使用的模式。

儀錶板 大太陽下、轉速錶識別度不高

轉速表的部分,偶數是藍色的空心/實心針、奇數則是白色的兩段式指針;前者是中間會亮起變成實心的,後者則是外圈的第二段會亮起。而轉速破萬之後,則是紅色的針,不過以原廠的設定,除了啟動的測試階段,應該是永遠亮不起來吧。 XD

由於沒有實體指針,所以在不同的環境下的識別度就會變成一個大問題了~以 Heresy 目前的經驗來看,在晚上的時候,儀錶板非常地漂亮、也非常地清楚;不過在大太陽、沒有陰影的情況下,時速表的液晶螢幕算是還可以接受,但是轉速表的鑑別度就明顯降低了…

像是以上左圖,就是怠速狀態下的轉速表,實際轉速大概是 1,700rpm,可以看到 0 的藍針、以及 1 的白針都很明顯地有亮起;但是如果太陽大的話,就會變成像右上圖的樣子,1 的白針亮起狀態雖然還算可以識別,但是 0 的藍針亮起狀態變得很不明顯了…


下面則是握把的部分;下面左圖是由駕駛的角度看的樣子,右圖則是由前方看的樣子。

握把 握把

他的握把算是有一點造型的設計,不是單純一根圓柱。而岔車拉桿的部分,則也很普通,沒有什麼特色。

比較特別的,應該是碟剎的剎車油汞是隱藏式的,外面看不太到。雖然根據手冊是說可以從側面檢查,但是 Heresy 自己試過,基本上還是看不太到他的油量。


再來,在後照鏡的部分,基本上也就是很樸素的五角形設計了。在視野上,是還可以調到 Heresy 覺得滿意的角度。

後照鏡 後照鏡

而他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他有設計可以透過轉動後照鏡、來避免後照鏡被撞到的功能!只要抓著後照鏡的基座往內/外轉(有段式、要滿大力的),就可以把後照鏡折起來~下面的照片就是轉動後的照片:

後照鏡可以折 後照鏡 後照鏡可以折

這樣的設計,可以減少停車時後照鏡被撞到的機會,但是轉動機構的壽命,可能就要等待時間來確認了?(望向 RV250 的後照鏡…)


而在龍頭下呢,則是有油箱蓋、掛勾、七合一中控鎖,以及可以放飲料的一個開放式置物空間。

鎖、置物空間 鎖孔

上方右圖就是中控鎖的部分,它包含了啟動、龍頭鎖、開啟坐墊、開啟油箱蓋等功能,本身也有磁石所的設計。可能需要一提的是,他的座墊開啟功能也只有這邊有,車身上沒有特別設計用來開啟坐墊的鑰匙孔。

而開放的置物空間的部分,在中間的部分算是滿淺的(約 7cm),不過右側中控鎖的下方還滿深的(約 14cm);而為了考量到騎士喝水的需求,在右側也還有做一個圓弧的凸出,方便放飲料罐。下左圖就是放置一般寶特瓶的樣子。

可以放飲料 掛勾、沒有防跳脫

雖然沒有照片,不過感覺 Jet S 這個圓弧的大小,似乎是以手搖杯為參考設置的?Heresy 試著放了 Coco 的飲料,感覺大小算是剛剛好啊~幾乎完全吻合、又不會卡到,非常方便! XD

中間的可摺疊式掛勾,感覺就很一般,沒有防跳脫的設計(早期的單碟版似乎有)…之後 Heresy 或許會看看能不能換掉他吧。

左側的油箱蓋的部分,上面則是有「SANYANG」、也就是三陽新的國際名稱的字樣;不過老實說,Heresy 個人覺得沿用之前的圓形「SYM」圖示應該還好看一點…

油箱 油箱

油箱蓋打開的形式則如上右圖,是往下彈開的機構;加油的時候基本上還算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油面的高度。

而在油箱蓋的上方,有做一個方型的造型(下左圖),裡面有一根螺絲固定,不知道這個造型設計的目的是什麼?

這邊也有一個方塊 踏墊

在這區下面的車殼,也都有座仿碳纖維的押花塗裝(上右圖),算是增加質感用的吧~

下面的照片則是前輪的部分。他的五爪輪圈看來像是飛鏢,也算滿漂亮的~

五爪輪框 前碟剎


這篇就先寫到這裡了,之後再來寫後續吧~

新機車入手:SYM Jet S 雙碟版(Part 1)
新機車入手:SYM Jet S 雙碟版(Part 2)
新機車入手:SYM Jet S 雙碟版(Part 3)

對「新機車入手:SYM Jet S 雙碟版(Part 1)」的想法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