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轉運站


è½éç«「新竹轉運站」是位於新竹市火車站後站、蓋了好久終於啟用的客運轉運站(維基百科)。

它的目的是為了紓解前站中華路亂到不行的交通,所以試圖把客運的路線移到後站、南大路這邊來。

目前應該已經有 8 家客運過來了,包括國光客運、豪泰客運、阿羅哈客運、三重客運、新竹客運、台中客運、亞聯客運、建明客運。

而雖然 Heresy 基本上都是坐火車、而不坐客運,不過還是跑來看看了~

Heresy 對於轉運站的第一個印象,是附近的交通還真詭異啊…雖然有幾條路弄得很大了,但是直接過去,卻很難一眼看出來自己該怎麼走,感覺很容易誤入客運車路線、或是單行道。

è½éç« è½éç«

上方右圖就是轉運站外的道路,雖然不清楚,但是他有把行人斑馬線用綠底,並用紅底強調禁止一般車輛進入。

至於到底該怎麼走?其實新竹市交通處有提供一個「新竹轉運站懶人包 (105.08.15版)」(PDF),裡面就有停車資訊和相關的路線:

06

目前看來,如果以後要到後站、或是轉運站接人的話,應該是得從「南大路 218 巷」進去(這條路不大啊…)、繞一圈再從「公竹路」出來了。

而轉運站本體是個「T」字型的三層樓建築,不過目前實際有在使用的應該還只有一樓。

它的入口應該是「T」字上面那橫的右邊,一進去就可以看到一排置物箱,方便大家寄物。不過老實說,個人覺得數量不算多?不過,這應該也是取決於到底有多少人有需要了。

ç½®ç©ç®± æ«å°

進去之後轉到「T」字直的那條,就是售票處(上右圖)、乘車處了。在售票處後面,則有全家便利商店(下左圖),目前整棟就只有這家商店。

å¨å®¶ å»æ

再繼續前進,到了尾端則就是廁所(上右圖)。

客éæ«å°而一樓的等車的區域呢,基本上就兩側了。右圖可以看的出來,基本上每個入口就只有簡單的剪票櫃台、以及幾張椅子;整體來說,要等車的話,似乎沒有太多椅子可以坐下來休息?

一樓大概就這樣了,回過頭到寄物櫃旁,有樓梯可以上到二樓。

äºæ¨æ¯ç©ºç

ä¸æ¨ä¸ä¸å»不過到了二樓一看,目前還是一整個空的(上左圖),看來還沒有規劃、啟用?下面則是往火車站看的照片:

äºæ¨å¤é¢

至於三樓(RF)則是被紅布條圍住、不能上去的(右圖)。


å°ä¸é轉運站本身大概寫到這邊。如果是坐火車來、要到前站或火車站要怎麼辦?在入口外,就有一個地下道入口(右圖)、可以到火車站、或是前站。

而這次新竹市也有把這些地下道都整理過,所以看起來都算是光鮮亮麗的~給人的感覺和以前比起來,應該是差很多了!但是可以維持多久呢?就等著看看吧。 :p

目前新竹火車站的地下道總共有七個出入口,前站五個、後站兩個,有興趣的話請參考「新竹轉運站懶人包 (105.08.15版)」(PDF),或下方的導引燈箱照片。

下面的照片,就是地下道內的照片:

å°ä¸é  å°ä¸é

下面左圖就是這邊的導引圖,下方就有地下道出口的說明。

å°ä¸é è³è¸çæ»é

個人覺得比較有趣的,是新的地下道的樓梯旁,都有很窄的金屬滑軌(上右圖);看起來,應該是為了讓大家牽腳踏車上下樓梯而設計的吧?至於到底好不好用?Heresy 就不知道了。

對「新竹轉運站」的想法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