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V250 復活,果然是副水箱快掛了


副水箱在這個月初,Heresy 有記錄了一下、Heresy 的 SYM RV250 的水冷系統似乎有有問題了,這次是騎了一段時間、水箱水熱起來後,「副水箱」位置的車殼會整個被撐開(紀錄)。

為了安全起見,Heresy 這次把車留在車行大概五天的時間,讓車行徹底檢查一下,而最後的結論,就是當初猜測的其中一個原因:

副水箱變質、導致在遇熱時膨脹、把車殼撐開

也還好真的是這個最單純的原因,所以也只需要更換掉這個塑膠的副水箱就可以了。

這次維修的價錢是 950,包含工錢和更換水箱水的部分;不過由於 Heresy 在這段期間都不在現場,所以沒看到新的副水箱的拆箱(網路上也沒有新品的照片?只有找到網拍有舊品照片),但是右上角就是拆下來的舊的副水箱。

下圖則是副水箱的側面照,沒理解錯的話,下面就是從車子左側看的時候、副水箱的角度。(參考之前的紀錄,可以看到他還掛著的樣子)

另一側的標示

上面比較髒的管子是加水的孔,右側凸出的地方,是看水位的部分(照片);左側的上方和下方都有一個孔,應該一個是進水、一個是出水。

另外,在這一側中間,副水箱的設計是有一條內凹的部分;而這個副水箱在這邊,其實在轉折的地方也有一些白化了…但來它的材質已經劣化的滿嚴重了?

不過這一側其實都還算好,比較糟糕是翻過來的另一邊…在這一側,可以明顯地看的出來,靠近上方的地方,整個都已經變色了…雖然沒有新品可以比較,但是感覺上,應該也已經變形走樣了… @@

變色的很明顯 奇怪的顏色

感覺上,他已經算是變形到固定凸出來,所以才會在遇熱膨脹的時候,把整個車殼撐開。

而除了變形之外,這部分的材質也變得相對軟;其他地方都很硬,無法簡單地用手指壓下去,但是這部份變得有點軟,只要用手指用力壓、他就會整個內凹;下面的照片就是示意圖:

放開的樣子 壓得下去了

Heresy 自己覺得,主要的問題,應該也就是這個區塊的變形、變軟所造成的吧?

此外,在中間的轉折處,也可以看到也有塑膠白化的現象,而且其實還有一點裂痕了;感覺上,再繼續騎下去,好像真的有可能會忽然裂開? @@

這邊有一部分塑膠已經白化了

雖然說,塑膠久了、尤其又是在高溫的環境下的確是會變質,但是 Heresy 還是滿難想像,機車的水冷系統會變成這樣…或許,應該和 Heresy 之前 2012 年時、車子嚴重過熱大修時、拖不了關係吧?

總之,現在也先換掉這個有問題的副水箱了,接下來就希望不要有問題了。


另外,這次修車的時候,有一根後照鏡的旋轉機構也掛了…

在 Heresy 來看,RV250 的後照鏡的旋轉結構不算是很耐用的設計,用久了一定會鬆、然後整個斷掉…Heresy 之前在 2011 年就請車行幫忙改裝過,幫他續命;但是過沒幾個月,還是有一根整個斷掉了…

而當時,Heresy 是自己買了一根來換,結果因為省淺買沒有 LED 燈的版本,所以就變成 Heresy 的 RV250 在過去這四年來,都是一邊有燈、一邊沒燈的不對稱配置! XD

又斷一根 兩根後照鏡終於一樣了

這一次算是人懶了,就直接請車行叫貨、幫忙換了。所以,Heresy 的 RV250 終於變回兩邊對稱的狀況了。
(話說,之前自己買花了大概 1,600,這次換好只花了 1,200,是官方價格跌了嗎? @@)


Heresy 的 RV250 從 2006 到現在,也已經超過十歲了,在里程上也到快 65,000 了…某方面來說,雖然里程不算很長,但也算有點年紀了…

這段期間、有經歷了不少問題,有的時候也覺得滿煩的,但是至少也都還是過去了;但是,到了現在,其實整個車的塑膠車殼,也是到處斷卡榫、很多地方變成不穩定的狀況了啊…

再加上油耗的部分,也是越來越差,從一開始大概還有 25KM/L、到現在頂多是 21KM/L…(下圍油耗圖)

老實說,也不是不想換車啊…只是,現在真的不知道該換成什麼車啊…而且,現在這台 RV250 還有辦法脫手嗎? @@


最後,這邊整理一下這十年來,比較大的維修紀錄:

對「RV250 復活,果然是副水箱快掛了」的想法

  1. 你好,車子後來是不是賣了?
    我疑似買到你的車子,也是2006年車款,
    後照換無LED款式,
    前車主應該是跟你買的,
    如果你已賣的話,賣時 還有水溫問題嗎?

  2. […] 前幾天有貼過了,Heresy 的 RV250 水冷又出問題後,雖然換了一個副水箱,但是基本上還是有問題;而前幾天又去給車行留車檢查,禮拜一去的、禮拜六簽回來,說是副水箱會漏水,和原廠換了一個,所以只收工錢 300。但是店長也講了,不確定到底是副水箱本身有瑕疵,還是引擎的溫度根本沒辦法被壓下來、所以才弄壞的;如果是後者,應該還是會有問題…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