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劇,Google 關了 PicasaWeb 介面,連舊的連結都關了…


前幾天,Heresy 才寫了篇《Heresy 的 Picasa Web 介面被完全關閉了…》,算是來記錄一下 Picasa Web 的正是死亡;沒想到現在又得再來記錄附加狀況了…

總之,之前 Google 是終於把 Picasa Web 的網站介面關掉,把網站都導到一個「封存」的網站(https://get.google.com/albumarchive/)去。

而在當時,Heresy 還特別去注意了一下,確認過 Heresy 的部落格沒有受到影響;結果沒想到,又過了兩天,Google 居然把所有舊的 Picasa Web 的連結全砍了

雖然之前 Google 已經沒有在維護 Picasa Web 了,但是至少還是有提供網址的重新導向;像是本來透過 PicasaWeb 介面產生的內嵌碼,會取得一段 HTML code,包含了照片的直接連結:

https://lh3.googleusercontent.com/-z1Dro4ddqcc/V6HSa1hRvZI/AAAAAAABKNw/P8UyiYI2eUA3puW0quGT00MowZP-5tZuwCCo/s288/DSC08548.JPG

以及連結到這張照片的網頁的連結:

https://picasaweb.google.com/lh/photo/zteKqw3EWxg68xO1Xk6qWdMTjNZETYmyPJy0liipFm0?feat=embedwebsite

前者是在網頁中顯示圖片用的,目前都還可以正常顯示沒有問題。

後者呢,則是可以看到更大的圖片、也可以讓觀看者下載照片。而之前 Google 是會把它重新導向到 Google Photos 的頁面去;但是沒想到,Google 現在居然天殺的把這個網址轉向直接砍了,所有這樣的連結都直接變成 404 了

而後來確認了一下,當初 Heresy 在二月寫《Google 繼續自殘:Picasa 即將正式停止服務》這篇文章時,官方應該是沒有給任何後續維護的細節;但是後來不知道什麼時候,Google 多了一個《Picasa 和 Picasa 網路相簿有何改變?》的頁面,裡面有提到:

以下連結將維持有效
  • 使用您的使用者編號 (而非使用者名稱) 做為網址的相片和相簿連結。
  • 使用您的使用者編號 (而非使用者名稱) 做為網址的公開圖片庫連結。
以下連結將失效
  • 網站內嵌的投影播放。
  • 網站內嵌的 Picasa 網路相簿和相片。
  • 使用您的使用者名稱 (而非使用者編號) 做為網址的相片、相簿和公開圖片庫連結。

所以看來很明顯地,Google 就是打定主意,要玩死本來使用 Picasa Web 的使用者了…

對 Heresy 來說,問題是什麼呢?簡單講,就是 Heresy 從 2011 年七月開始、都是拿 Picasa Web 來當作部落格背後的圖床,現在這些文章裡面的圖,都只能看到當時內嵌的小圖、沒辦法點開來看大圖了…而部分照片沒有直接顯示、而是只有給連結的,就再也看不到了…

反而是 Heresyu 沒弄好,直接從網址列複製出來的連結,例如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6811269362744842276/20110629#5624396062055409202

都還可以重新導向到新的封存頁面… = =
但是,其實 Heresy 自己是記得,這樣的連結在當初其實是有問題的啊…


所以,看來 Heresy 現在的部落格照片,變成一個很糟糕的狀況了…狀況大致上包括了:

接下來,該怎麼辦呢?老實說,不知道…

以目前的狀況來說,Heresy 應該不太可能像之前搬遷部落格的時候,一篇一篇去掃、並且修改內容的連結了…因為以現在總文章 3,000+ 篇、再加上後期大量使用照片的情況下,真要做這件事,搞不好沒有一年是弄不完的… = =

而現在 Heresy 也已經沒有這樣的動力、再去這樣搞了…所以,很有可能就這樣維持半殘的狀態了

當務之急,應該是要尋找新的圖床吧?目前考量的,主要是曾經被 Heresy 捨棄過一次的 Flickr;但是以現在來看,她的服務活得反而算是長久、穩定的啊…但是考慮到 Yahoo 剛被 Verizon 收購(新聞),Flickr 之後會怎樣,不知道會不會有變數啊…


以這幾年的經驗下來,看來這類的網路服務,不管公司再大,在長時間下、基本上都還是不可信任的啊!真的要確保穩定,看來就只能自己架站了…但是這樣的作法,和 Heresy 堅持不花錢的策略又有所衝突…

總之,理論上接下來 Heresy 應該會找新的圖床繼續寫;但是…看來 Heresy 的熱情似乎也快被消磨光了,所以其實什麼時候放棄繼續寫下去,似乎也都不奇怪了…

對「大悲劇,Google 關了 PicasaWeb 介面,連舊的連結都關了…」的想法

  1. […] 估計的樂觀一點,要到一千萬,還要 30 個月!保守一點的話,大概就得等到 2020 了~到時候這個站還在不在?Heresy 自己好像也無法估計就是了。 :p 比較重要的,應該還是希望 WordPress.com 和圖床 Flickr 不要像 PicasaWeb 一樣被收掉吧? […]

  2. Picasa 現在應該已經全部轉移到 Google Photo 了,也就是跟 Google 旗下的 Plus (社群服務) 、 Drive (雲端儲存空間) 與 Gmail 做服務分拆但空間整合,看能不能透過 https://photos.google.com 逐一更新所有的連結,不然就只能使用 WordPress 提供或者自己租一個空間解決問題,不然「寄人籬下」的痛苦,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生,想想想之前 Spaces 轉移的痛苦啊!

    • 1a. 文章中已經說了,目前量太多了,已經沒力改了。
      而且,Google 最過分的,是沒有一個明確、可以把 PicasaWeb 的連結轉換成 Google Photos 的連結的機制,只能人工從相簿一個一個找。

      1b. 已經不相信 Google 了

      2. 說過了,不想花錢。再來一次應該就不管了。

      • 另外一個建議,可以使用 Photobucket 這個北美相簿儲存空間。這個服務從 2004 用到現在,有很多種外部連結的方式,總共可使用 10G 的免費空間。
        如果嫌不夠用,可以使用 Gmail 分身帳號功能。

    • 以這個觀點來說,Heresy 的確也很擔心她之後的策略。
      但是另一個方面來看,Flickr 也是 Heresy 這邊從開始、到現在,唯一一個都沒有改過他的連結型態,搞到讓 Heresy 沒辦法用的免費相簿…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