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cm 的智慧人偶:Smart Doll Plus


Heresy 在 2013 年底的時候,曾經在《Android 控制的智慧娃娃:末永未來》這篇文章中,介紹了由 Danny Choo 所開發的 60cm 高的「智能娃娃」(smart doll)。當初他的設計,是希望上半身可以由小型馬達來讓它運作,並透過和智慧手機連線,來做一些事情。

而到了 2014 年,不怎麼智慧的「智能娃娃手動版」,也算是正式上市出貨了;而當時是預計會在 2014 年底、推出自動版。

不過很遺憾的,目前看來 Smart Doll 的計畫應該是被暫時擱置了…不過取而代之的,是放大了一倍、120cm 高的 Smart Doll Plus!他的介紹網頁可以參考這裡

而他在變高之後,最重要的改變,就是「他可以走了」!

下面是引自網頁的內容:

非常榮幸可以和大家宣佈我們的新產品 —— SMART DOLL PLUS —— 未來的家用電器!

SMART DOLL PLUS 是一款由 Danny Choo(也就是我本人)開發的120cm機器人。

SMART DOLL PLUS 將可以自由走動,為主人提取AI中可識別的物品。
SMART DOLL PLUS 也可以連接到 Internet 247,也就表示她可以隨時幫你搜索你須要的數據。

我們也正在和 IFTTT 合作,讓 SMART DOLL PLUS 也可以連接一系列家用電子產品,如 Dropcam 和 Nest 等 —— 這可以提高她的家庭安防管理能力。

而根據作者的說法,改為開發 Smart Doll Plus 的原因有三:

  1. 《Chobits》在海外也非常受歡迎,很多看過的朋友都曾告訴我一個 1/3 的機器人不足以滿足他們,最好是和小唧一樣大小,或至少有小唧的一半。

  2. 在 Softbank 宣佈 Pepper 之後,我覺得自己有必要讓 SMART DOLL 也開始行走,但由於今時今日的科學依然有限,以她的大小,更難讓她如人類一樣自然地走動。我希望 SMART DOLL 可以保持精明的樣子,而作為一個 120cm 的機器娃娃,SMART DOLL PLUS 可以運動市面上已有的高效馬達來驅動。

  3. SMART DOLL PLUS 的開發費比較低 —— 只需 1/3 版的十分之一。之前由於打算 1/3 的馬達,我們預計要花費大筆經費來開發這個大小的伺服器。

在 Heresy 來看,主要應該是小型化的機器成本問題、以及希望有步行功能的技術門檻吧~

而由於身高變成原來的兩倍,重量自然也變重了,Smart Doll Plus 的重量是 16.5 公斤,應該不是可以很簡單地帶著的重量了。不過這換了可以自主步行,應該算是更炫了吧~

至於其他的部分,目前資訊還不多,就看之後什麼時候還會有後續消息吧~(話說,這篇的發布日期是 4/1… o_O)
不過比較有趣的,是他有提到:

SMART DOLL PLUS 只會以胡椒噴霧、1000 伏電擊槍和便攜式火焰噴射器來趕走盜賊。

怎麼覺得後面兩個有點可怕啊… = =||


認真講…個人還是比較希望有 60cm 的啊…因為,其實 120cm 算是太大了一點,真要買的話,「恥力」可能還得再提高個兩三階才行。 orz

另外,他之前的原型是使用光固化的 3D 印表機 Form1(作者的介紹)來作原型,而 Smart Doll Plus 則是改採用台灣的 ATOM(官網)來做!而不管怎麼看,好像都比 Heresy 這邊的 CubeX 來的好啊… = =


最後,下面則是一些照片:

對「120cm 的智慧人偶:Smart Doll Plus」的想法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