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機殼換成 CoolerMaster COSMOS S


Heresy 現在用的電腦,本來機殼是撿了同時不要的 CoolerMaster COSMOS 1000 來用。不過之前也提過,這款機殼的硬碟區雖然算是好拆裝,但是卻難以散熱,到了夏天時的溫度算是滿可觀的(5x 度…)。

而前一陣子有機會,Heresy 則又撿了一個 COSMOS S 回來,用他取代 COSMOS 1000 了~(別問 Heresy 為什麼這麼多機殼可以撿 XD)

COSMOS S(官網另一個官網)這款機殼和 COSMOS 1000 走靜音導向不同,他應該算是更強調散熱的款式。

他的前面板,從上到下都是 5.25" 的擴充槽(共九個)、而且都是採用網狀的前檔,讓氣流可以更容易地進入。而且後上方的散熱區也更大,可以安裝三個 12cm 風扇、來幫助散熱;左側的側面也配置了 20cm 的風扇,可以直接把系統的風抽走。

不過,Heresy 入手的時候,側板的 20cm 風扇葉片已經斷了,所以風扇已經被 Heresy 拆了;而上方的孔太大、也太多了,所以 Heresy 是找了個文件夾剪成合適的大小、把它全部堵住了。 ^^"

在前面版的部分,在 USB 與其他接頭的部分,他是採取有蓋子的設計,可以更好地防塵;下面左圖示打開後的樣子,右圖則是蓋起來的樣子。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他的電源鈕是採用觸控式按鈕的設計,上面照片中的紅色電源圖示,實際上是亮起來的,在關機時是一片黑的~而在他的左邊(USB 接頭下方)則也還有一個比較不明顯的隱藏式、紅色的硬碟存取燈。另外,上面所有的接頭下方也都有紅色發光的指示燈、識別不同接頭的用途,算是滿顯眼的設計。

不過,這款機殼是沒有 reset 鈕的設計,這點算是 Heresy 覺得比較討厭的地方…

而或許是由於觸控式開關需要額外的電吧?這款機殼的接線也比較特別,24pin 的主機板電源需要先透過一個轉接頭才接上主機板;而這個轉接頭也有另外兩條線會接到開關的地方。所以,或許這館機殼關機時的耗電也會比較多一點?不過這點還沒有測試過就是了。

由於 Heresy 最近開箱文寫到累了,再加上 Heresy 拿到這款機殼也缺了不少東西,所以就懶的寫完整的開箱文了…如果想看比較完整的開箱,可以參考《[music]成就速度顛峰的CoolerMaster COSMOS S》。


不過由於 Heresy 這次是為了幫硬碟降溫,才選擇更換機殼的,所以這邊還是稍微提一下這款機殼的硬碟配置吧~說實話,個人對它安裝硬碟的設計,還是頗有微詞就是了…

前面已經提過了,這款機殼的前面,全部都是 5.25" 的空間,所以理所當然地、他無法直接安裝 3.5" 的硬碟。為了讓他可以安裝 3.5" 的硬碟,CoolerMaster 是提供了一個將三個 5.25" 空間轉換成可以安裝四個 3.5" 硬碟的轉接架;而為了讓硬碟可以散熱,他在前面也有一個 12cm 的風扇,可以直接把機殼外的冷空氣抽近來、吹向硬碟。

下圖就是這個轉接架。

 

為什麼 Heresy 會對他不滿意呢?最主要,是他的安裝方法。他的安裝方法,是要先將 3.5" 的硬碟,鎖在硬碟架上(上右圖),並沒有任何快拆、或是便利安裝的機制。

而且,再把硬碟裝上硬碟架上後,還要在這個硬碟架的兩側、個裝上一塊轉接版(如上左圖),才能讓這個硬碟架可以鎖在機殼的 5.25" 空間上。轉接版的這部分是不需要螺絲的,同時硬碟的震動吸收機制也是做在這,轉接版上有四根鐵柱會插進硬碟架的藍色塑膠圈內,透過這個設計來吸收震動。

而把這個轉接架固定在機殼上時,雖然可以用快拆機構,但是 CoolerMaster 的快拆機構只有一邊,所以其實不是很穩定;真的要穩定的話,另一側還是得鎖上螺絲的。

也就是說,當要拆裝任何一顆硬碟的時候,都需要把這四顆硬碟的線都拆掉,然後把整個硬碟架卸下來、把兩側的轉接版拆下來,然後才能把硬碟拆下來…說實話,真的非常地麻煩!

另外,雖然讓三個 5.25" 的空間安裝四個 3.5" 硬碟算是比較節省空間的設計,但是實際上這樣硬碟間的空間其實相當地小,這也讓硬碟的溫度較難降低…可以的話,Heresy 會希望它可以在鬆散一點啊…

Heresy 真的搞不懂,為什麼 CoolerMaster 在 COSMOS 這款應該算是旗艦級的機殼上,連續兩代都採用相當愚蠢的設計?一直要到 COSMOS SE 或 Cosmos II,才有比較好、感覺比較考量比較完整的設計…

總之,為了解決這個問題,Heresy 是決定再另外去買一個比較好拆裝的硬碟架來分散硬碟的密度;找了老半天後,考量到不想花太多錢,Heresy 最後是買了聯力的 EX-332N(官網)來用,而這部分的使用感想,就等之後再寫了~

對「電腦機殼換成 CoolerMaster COSMOS S」的想法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