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的 Sony Xperia Z1 Compact 可以更新到 Android 5.0.2 了!


離 Sony Mobile 一開始發表要讓 Xperia Z 系列全部升級到 Android 5.0、Lollipop(棒棒糖)(官方落格、2014 十月)後拖了很久,感覺讓人覺得是不是又要跳票了…

不過台灣版的 Z1 Compact 等機種,現在終於可以升級到 Android 5.0.2 了!官方的新聞是《Continuing our Android 5.0, Lollipop rollout: Xperia Z3 Dual, Xperia Z1, Xperia Z1 Compact & Xperia Z Ultra》。(不過話說,Android 已經出到 5.1 了…)

而且這次放出來的相當快,從部落格文章出來不到 24 小時,台版就可以透過電腦的「Sony PC Companion」軟體來做更新了~同時,這似乎也是台灣第一批正式升到 Android 5.0 的手機呢~

右邊的截圖就是手機上收到的更新通知,可以看到升級後的版本是「14.5.A.0.242」但是雖然手機上有收到更新通知,不過並不能在手機上直接 OTA 升級、而是需要連接到電腦才可以更新。

而這次升級基本上是把 Android 的版本從 4.4.4 更新到 5.0.5,應該算是大改版;但是韌體版本是從之前的 14.4.A.0.157 推進到 14.5.A.0.242,並沒有更新主版號,這點 Heresy 就不知道原因了。

總之,更新後的系統資訊如右圖所示,Android 版本為 5.0.2、核心版本則和之前一樣是 3.4.0。

至於改了哪些東西呢?官方列出來的重要變化,包括了:

  • Sony 的最新軟件體驗,包括 Android 5.0 – Lollipop
  • 基於 Google Material Design 的全新外觀和觸感
  • 智能上鎖螢幕通知和可自訂的設定
  • 多個使用者個人檔案及訪客模式
  • 儲存空間最佳化;將應用程式移至 SD 卡

而實際上除了上面這些外,部分Sony Mobile 新機種的功能已經放到 Z1 Compact 了!包括了:

  • 壓住電源鍵現在除了可以抓圖、也可以把畫面錄影錄下來了截圖
  • 另外在電源選單裡面除了可以關機外,也可以重開機
  • 除了本來的 STAMINA 省電模式,也加入了 Ultra STAMINA 省電模式截圖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像是雙擊喚醒、 4K、120fps 錄影等等,還是有許多新機的功能無法使用。

至於如果是要知道 Android 5.0 更完整的新功能,則可以參考 Android 5.0 的官方網頁(連結);個人覺得比較重要的,應該是:

  • 新的扁平化、精簡化的「質感設計」(Material Design)
  • 新的通知架構,在鎖定畫面下也可以看到通知,此外也有更多的設定,可以避免干擾
  • 下拉的快速設定做了一定程度的修改
  • 捨棄了 Dalvik,改採用號稱效能提高四倍的 ART
  • 理論上更省電,而且現在系統會預測要多久可以充飽

Heresy 目前玩了一下,其他發現的新功能或改變包括了:

  • 在「設定」裡面,可以用搜尋的方式,來找要設定的功能

  • 桌面小工具裡的功能開關(可以設定 Wi-Fi、藍芽等功能開啟狀態的小工具)不見了,要靠其他程式來補
    (Heresy 是用 HD Widgets)

  • 多工介面變得很不好用…而且目前要有「一鍵清除」(快速關閉最近的 app) 似乎是要 root 才能用…

  • 靜音模式要按音量鍵,在裡面的選單切換,不像以前可以快速切換

  • 開機有音效(記得之前沒有)

  • 在有上圖形鎖的狀況下,解鎖畫面變成兩段式的,要先往上拉、才會看到圖形鎖。
    下面左圖就是按下電源鈕後、第一個看到的畫面;接下來要把底下中央的鎖的圖示往上拉,才會顯示下面右圖的解鎖圖形。
     
    另外可以注意到,上方左圖的底下有預估充電完成所需的時間。

  • 撥號鍵盤沒有注音符號,要找中文聯絡人比較麻煩

  • 下拉的狀態列、快速設定有做修改,可以透過下拉兩次、或是雙指下拉,來直接進入快速設定的選單。
    下面左圖是下拉一次的狀態,這時候會顯示通知;下面右圖則是在下拉第二次,這時候會顯示快速設定的選單,功能可以透過上方狀態列右邊數來第三個圖示做修改。
     
    另外可能要注意的,是在鎖定畫面下,也可以控制某些快速設定的功能。

  • 狀態列的顏色似乎會受到 App 顏色而被影響

另外,下面是一些新的通知系統的畫面。下面左圖,是鎖定畫面下的通知;基本上這部分可以設定要不要顯示。而如果手機在使用中的話,通知似乎變成會在上面有一小塊區域、會跳出來顯示;像下面中間的照片,上方就是來電的通知,他下面的方塊則是額外安裝的 Who’s Call 這個 App 的通知。

    

另外,「分享」的功能也變成是在下半部顯示了(下左圖),往上拉可以把選取列表拉大。下面右圖則是新的通話中的介面。

  

功能面大概就先整理到這了。整體來說,操作的變化除了通知系統外,應該不算很大?但是某些功能(例如小工具開關)被抽掉,卻的確是造成了一些困擾…

另外,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參考《Z3 Lollipop 5.0.2先行體驗(圖)》、《★★Z3 Lollipop基本使用介紹&教學(圖)★★》。

基本上 Heresy 是直接用 PCC、沒有還原到原廠設定就直接更新了,所以手機的設定都還在、目前看來也沒什麼大問題。至於流暢度,目前看來也還 ok,不過之後可能還是會考慮整支手機還原到原廠設定重來一次吧~

對「台版的 Sony Xperia Z1 Compact 可以更新到 Android 5.0.2 了!」的想法

  1. 嗚嗚, 還我功能開關widget, 少這個方便性差很大… 一升級好桌面空出三個空間…

    • 如果是 Sony 內建的相機,那應該和以前一樣,都沒有變吧?
      在快門鈕的旁邊還是有切換開關啊。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