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儀機器人夢工廠(下)


這篇是延續上一篇《祥儀機器人夢工廠(上)》,在離開「教育文創區」後,接下來就是進入「互動體驗區」了!相較於前面主要都是以導覽人員「展示」為主,接下的行程,就是可以讓遊客自己來操作、真得下去玩的部分了~

而「互動體驗區」也分成兩區,這邊先來看第一區的東西吧~

首先,是「泰迪熊導覽型載客機器人」。這款機器人基本上就是可以載人前進的款式,理論上也有導覽、介紹的功能,不過在這邊應該是沒有開啟。

而他的移動基本上是會按照設置在地上的「磁軌」、也就是下圖照片中地上的那條線來前進,不需要人為的控制。

除了這款自主移動的導覽機器人外,還有另一款設計成像是潛水艇、一樣可以載人的機器人(下圖)~這款機器人基本上就是用遙控的了~

 

而除了這種可以在人的機器人外,還有很多是比較小型,可以互動的。像是右邊的照片就是「猜拳機器人」(官網),主要是用來展示手部關節的可動性。

比較有趣的,是猜贏的一方旁邊還會出來一個小旗子(下圖)。

 

這區另外還有一個「黑白配」機器人,基本上就是一個會轉頭的人頭(照片)而已…Heresy 有點搞不太懂它的功能…

另外,這邊也還有提供很多可以用 PS 把手來控制的非人形機器人~像是下左圖就是一台遙控車,前方算是一個可以控的「夾子」,可以用來夾場地裡的石頭或是球。

  

而上方左圖則是一個六足機器人,一樣是透過 PS 把手來做控制;不過 Heresy 自己在試玩的時候,總覺得遙控的動作慢半拍,很難控制…

另外,右圖則是可以載球的小型機器人,旁邊也有球門和計數器,可以用來兩個人比賽。

在這一區,除了上面這些機器人是可以自己玩的以外,還有兩款機器人,也是由導覽人員操作的。下左圖左側的小型履帶機器人基本上可以在幾乎任何地形上移動,上面也搭載了攝影機,基本上應該是適合用在探勘、救災。而右邊比較大隻的機器人,除了有攝影機外,還有探照燈、機器守備、甚至可以配置步槍,功能就更多了!

 

另外,上方右圖可以看到,大台的機器人後面還拖了一個模型車;根據導覽人員的說法,其實這是想代表他真的拖得動一台標準的汽車的。

這兩個機器人在現場也都有做簡單的展示,不過 Heresy 倒是忘了拍照、錄影了。


接下來,在第二個互動區的一開始,事先看一堆黑熊機器人跳舞。不過,他選的歌…Heresy 搞不懂到底是哪種語言…

 

再來,則是有一些放在玻璃櫃裡面的機器人,有不少也是按個鈕之後,會做對應的動作。

  

而這邊 Heresy 個人覺得比藥有趣的,有兩個。其中一個就是右圖的人頭,他頭上還有一個 Kinect 感應器,透過這個感應器,他可追蹤人臉、讓機器人頭一直盯著你的臉看。

另外,下面則是一隻機器手臂,前面有兩隻搖桿,感覺應該是可以做細緻的堆積木動作的!很可惜,似乎不能動…

 

不過基本上這邊都還比較像是展示、而非互動;真正的互動,是下面的部分~

下面左圖示一個小型球場,裡面有兩個雙足機器人,可以個別由一個 PS 把手控制,進行踢球比賽~不過,感覺雙足步行機器人在一般遊客的操作下很不穩定就是了,常常會跌倒。 :p

 

而上方右圖則是一個擂台,裡面放了兩個格鬥機器人,讓遊客來進行比賽~而後來這個擂台甚至來變成了三方亂鬥呢~

 

這區的最後,同樣是格鬥擂台,不過這次的控制不再是遊戲機的把手、而是 Kinect 體感了~操作者只要站在感應器前,就可以用動作來控制機器人來進行格鬥!

不過基本上,他也只是定義了幾個動作而已啦~自由度不算高,而且動作辨識率…恩,再說吧。 ^^"


到上面為止,就是全部的展示區域了。而最後出來呢,當然就是販賣部了~在這邊的販賣部,有許多機器人相關的書籍,也有前面有介紹過的鐵蛋機器人、一組要價四萬。

  

而在這邊的二樓,則是 DIY 教室(下圖);如果在購票時多花 50 元的話,可以多拿到一組發條動力的步行只機器熊(右圖)。

Heresy 自己是沒有加錢啦~所以右邊的照片是 Hertesy 同學做的。而這組紙機器人最主要的部份,應該還是他的發條動力步行機構(下左圖)吧~其實有了這東西,感覺好像還可以玩出一些特別的花樣?

另外,沒有額外花 50 元的人也可以拿到一份紙模型,不過就沒有那個發條的機構,所以組完了也只能當作靜態的展示品了。


這系列的遊記大概就這樣了。

基本上,個人會覺得,如果家裡有小朋友的話,這個地方應該算是可以帶來晃晃的~在後面的互動區,小朋友應該可以玩的還滿高興的,但是相對的。同一團的人可能就不要太多了。

而對於大人來說,個人是覺得新意有點不足啦~或許是 Heresy 本來就一直有在看電腦為主的 3C 新聞,所以會覺得大部分東西都看過了…像是智慧家庭的部分,如果能在有些更新、做些更炫的東西出來就更好了。 XD

對「祥儀機器人夢工廠(下)」的想法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