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Windows 8.1 上使用高解析度螢幕


現在高解析度的螢幕越來越多了~之前看都還是以 FullHD、1920×1080 的解析度為主流,但是現在 27" 的主流看來已經到 WQHD(2560×1440),甚至還有上看 4K 的了!而這些高解析度螢幕的像素點距也自然都越來越小、單位長度的像素也越來越高了。

像是 Heresy 之前用的 Dell U2410 的 94 PPI(每英吋的像素點數)就已經不算小了,後來 Dell U2715H 的 109 PPI、更是讓 Heresy 覺得畫面上所有的東西都太小、無法很輕鬆地看清楚…

那該怎麼辦呢?由於 LCD 螢幕的性質就是要用原生解析度才會好看,不像 CRT 可以在一定的範圍內調整,所以並不太適合直接降解析度來用。(有興趣可以降看看,畫面基本上…恩,很悲劇)

放大所有項目

實際上,微軟也有試著想解決這個問題,所以其實在 Windows 8.1 的顯示設定裡面,有提供「變更所有項目的大小」這個選項,讓高解析度的螢幕,也可以更方便地使用。

要進行設定,只要在桌面上空白處按滑鼠右鍵,選「螢幕解析度」,然後再點選下方的「改變文字和其他項目的大小」,就可以進入「變更所有項目的大小」的設定頁面了~他的樣子大致上會如下:

而如果想要放大螢幕上的東西的話,只要把中間的 slider 拉到想要的大小就可以了。

等放大等級決定後,按下右下角的「套用」,就可以看到有螢幕上東西的大小都變化了!但是,這時候可能也會發現所有東西都是糊的,不過這個現象只要重開機就可以解決了。

理論上,Windows 8.1 針對高 DPI 的顯示器所提供的解決方案就是這樣;而實際上,目前許多高解析度的平板,應該也預設有在這邊做設定。

像下面就是 Heresy 在 2560 x 1440 解析度的螢幕上,沒有放大時的桌面,所有的東西都很小。

而下面則就是設定放大一級後的結果,基本上所有圖示都變大了~ 這樣的設定,可以讓 2560×1440 的螢幕,有差不多 1920×1080 解析度的效果,但是細緻度更高!


放大後的問題

但是,接下來問題來了…並不是所有的程式都能很好地對應 Windows 8.1 的縮放功能!基本上,根據微軟自己的說法,Windows 上的應用程式,有「DPI 感知」和「非 DPI 感知」兩大類;而「DPI 感知」又分為「系統感知」和「個別監視器感知」兩種(參考)。

理論上如果是比較新的程式、有使用 DPI 感知的圖形介面框架的話,理論上就可以很好地對應 Windows 8.1 的縮放功能。而如果遇到「非 DPI 感知」型的程式,那顯示效果就很悲劇了…這類的程式雖然也會被放大,但是放大的效果會很糟糕,文字基本上都會是模糊的。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Heresy 自己使用上,總覺得很詭異…像下圖左邊是 Windows Live Writer、是處理得很好的,文字都還保有該有的銳利度;但是中間的 Skype 放大的下場就是整個文字都糊掉了…

而實際上,如果用 Process Explorer 來看的話,這兩個程式都是有「DPI 感知」的!Skype 是「個別監視器感知」、而 Windows Live Writer 則是「系統感知」。

所以是「個別監視器感知」的程式有問題嗎?雖然 Heresy 自己在使用時,大部分「個別監視器感知」的程式都沒有辦法放大的很好,但是也不完全如此;像是 Internet Explorer 也是一個「個別監視器感知」的程式,但是放大的結果就相當好~

而實際上,除了 Skype 以外,還有很多程式都有放大後畫面變糊的問題;像是微軟自己的影像中心、 MMC,或是第三方的 FTPRush、HDD Sentinel 等等程式,放大後基本上就是糊掉。真要說的話,要完全沒碰到有問題,可能反而更難吧?

另外,上面圖片最右邊,則是掛在 Chrome 下的 Hangouts(網頁),他是最悲劇的一個狀況。或許是因為他是依附在 Chrome 這個瀏覽器下,而內容實質上則是網頁的形式,所以基本上根本無法放大…要用他的話,只能忍受小字了。

也因為這個問題在高解析度的裝置上很容易碰到,所以網路上也可以看到不少人在討論相關的問題;例如《升級Windows 8.1後.很多軟體字型都糊掉了.》就是一個例子。


解決方案

該怎麼解決呢?基本上有兩個方向。

一個就是針對不支援的程式,個別去做調整。

調整的方法,就是在程式的圖示上按右鍵,選擇「內容」,然後切換到「相容性」這頁,找到底下的「在高 DPI 設定時,停用顯示調整值」(右圖)。

透過這樣的設定,就可以讓他在放大的時候,字不會變模糊了~

不過雖然這樣的設定可以解決大部分程式的問題,但是另一方面,可能也會帶來別的問題。

像是 Skype 在經過這樣的設定後,他會變成圖形介面有放大、而且功能表的字也不會糊掉,但是內容的文字則變得很小、沒有放大。

這樣的調整,基本上應該是放棄使用 Windows 8.1 新的縮放控制功能,改用舊的縮放控制。微軟也有警告:

停用顯示縮放可導致內容過小無法閱讀或無法穩定互動;另外也可能產生視覺變形,像是裁剪或重疊的內容。這些問題取決於應用程式撰寫的細節。所以,我們建議只在絕對必要時才變更此設定。這種應用程式相容性修正不應該套用到不需要的應用程式,也不應該套用到不需要的裝置。

實際上,Heresy 也碰過一些程式的介面位置有位移的。

所以,是否要調整這個參數,就自己評估吧。(新的 DPI 縮放的功能可以參考:高 DPI 和 Windows 8.1

而如果這類的程式太多、不想一個一個改的話,另一個方法,就是整個切回舊版的模式去!要這樣做的話,就是在前面的「改變文字和其他項目的大小」視窗,點選下方的「讓我為所有顯示器選擇一個縮放層級」後,再選擇要放大的比例。

之後再按下「套用」,接著登出再重登入,就可以了。不過,前面會遇到的問題,這邊還是躲不掉的。(遠目)
另外,如果整個切回舊版的縮放的話,那些新的程式的模式可能也會有些不同(例如 IE);雖然影響不大,不過可能也是會要注意的。


這個問題大概就是這樣了吧。基本上,目前應該是沒有完美解的,有不少程式都還是有問題,但是應該算是堪用了。

所以如果是買了高解析度的螢幕,卻又覺得字太小的話,應該可以考慮用這個方法來放大~至少,字是不會糊掉、會比較好看的!

另外,這邊補充一下…Windows Live Writer 是 Heresy 在放大後、碰到問題最多的程式了…雖然 UI 的放大很好、完全沒有糊掉,但是內容的部分,要自己手動放大(Ctrl + 滾輪),而且在放大後不但顯示有些問題(分割內容的虛線無法顯示),連操作都很糟,滑鼠游標在頁尾常常會亂跳、拖曳圖片的位置也有問題…


參考:

對「在 Windows 8.1 上使用高解析度螢幕」的想法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