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ect for Xbox One @ Windows 開箱文


之前有提過了,台灣雖然始終沒有賣 Kinect for Windows v2 的感應器,但是已經可以透過買 Kinect for Xbox One、外加 Kinect Adapter for Windows 的形式,來組出一台 Windows 可以用的第二代 Kinect 了~而這樣的價格基本上是 4,500 + 1,500,應該算還可以接受的價位。

而 Heresy 現在就透過這種方式,弄到一組來玩了~ XD
這篇基本上就是簡單的開箱文了。

右圖就是 Heresy 拿到的東西;上面就是 Kinect for Xbox One 的感應器,下面則是專用轉接器。

下面則是外盒的背面,在轉接器的外盒背面,有印著系統需求。打開後則是像下方右圖一樣,Kinect 是可以直接被看到的,但是轉接器打開後還是紙盒。

 

感應器基本規格的部分,可以參考之前《Kinect for Windows SDK v2 預覽版發布!》一文,基本上是:

  • 深度感應器:512 x 484、30 Hz、FOV: 70 x 60、05–4.5 meters
  • 彩色攝影機:1920 x 1080、30hz(低光源模式為 15hz)
  • 紅外線:512 x 484、30 Hz

系統需求的話,比較詭異的是轉接器外盒所列的需求和 MSDN 的資料(連結)不完全相同…這邊大概整理一下:

外盒
MSDN
處理器
2.66GHz 雙核心以上32 或 64 位元處理器
Core i7 3.1Ghz 以上64 位元處理器
記憶體
2GB 以上
4GB 以上
作業系統
Windows 8 / 8.1、
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 8 / 8.1
64 位元版 Windows 8 / 8.1、
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 8 / 8.1
顯示卡
相容於 Direct X 11 的顯示卡
相容於 Direct X 11 的顯示卡
USB
USB 3.0
USB 3.0(Intel 或 Renesas 晶片

可以看到,MSDN 的規格需求算是拉高了不少,同時也強制限制一定要 64 位元的電腦才能用。

而實際上,個人覺得比較糟糕的,是 Kinect v2 非常地挑 USB 3.0 控制器!基本上,應該只有 Intel 晶片組內建的 USB 3.0 控制器、還有 Renesas(NEC)的 USB 3.0 控制晶片確定能用;針對這點,官方論壇上也有人在整理相關的資訊(連結)。

而像 Heresy 工作用的電腦,由於主機板是 ASUS Sabertooth x79,所提供的 USB 3.0 控制器是 ASMedia 的,所以就不能用了…在 Heresy 接上去後,雖然裝置都能抓到,但是在裝置管理員裡,會有下面的錯誤訊息:

這個裝置無法啟動。 (代碼 10))

實際上,微軟甚至有推出「Verify system compatibility」的工具(檔案下載),可以讓使用先行確認電腦是否可以執行;像 Heresy 的電腦跑起來的結果,就會像右圖一樣,他會警告沒有可以用的 USB 3.0 連接埠。

由於 Heresy 這邊的電腦都不夠新,都沒有 Intel 原生的 USB 3.0…所以最後只好找 Dell Precision T7600 這台用 Renesas USB 控制器的電腦來做測試了。(在 Sony 的 VAIO SVZ 上也可以跑,但是效能不是很好)

話說微軟你既然要推 Windows 版,相容性也弄好一點吧…


接下來,先來進行 Kinect for Xbox One 的開箱吧。下面的照片,就是把 Kinect 感應器拿出來的樣子~下方右圖則是把保護套撕掉後的樣子;可以看的出來,和前一代的 Kinect 差異非常地大、沒有那明顯的三個圓了~

 

這一代 Kinect 的機身分成兩個部分,上半部是感應器主體,前方是採用全鏡面的設計,在左側有 FullHD 的彩色攝影機鏡頭、右側則有 Xbobx One 的標誌。

下方則有一條很多小孔的長條,是麥克風陣列以及底座的;而在底座下方還有腳架孔,可以方便固定。

另外,底座和本體是可動的,所以可以手動地調整感應器的傾角。不過和第一代相比,這一代的感應器把可以自動調整傾角的馬達拿掉了,變成只能手動控制了。

 

上面兩張照片,就是它的可調整範圍的極限,角度可調的範圍應該是 -15 到 30 度之間;基本上,微軟應該是把它設計成放在電視上方,所以角度主要是可以往下調整,往上調整的角度則比較有限。而且另一方面,感應器後方的線的接頭本身就是往下傾的設計(下左圖),所以如果把感應器放在桌面上、並讓她往上仰的話,線會有卡到的感覺(下右圖),看來不太適合這樣使用。

 

另外,感覺上這一代 Kinect 的熱量似乎增加不少了?在本體的後方,有一個 4cm 左右的風扇(上圖中間的方塊),把風抽進去;而除了上方有一條散熱孔外,機身的兩側,也都是散熱孔(右圖)…總覺得,以一個感應器來說,好像很誇張?

而實際上如果在參考變壓器上的數值,更可以發現他的耗電量需求高達 32W,已經和很多高階筆記電腦 CPU 的 TDP 差不多了…(Core i7-3612QM 是 35W)

最後,他的接頭的部分,是採用 Xbox One 的特規接頭(下左圖),所以不能直接接到 PC 上,需要透過轉接線才行。而下方右圖,則他的配件,主要是簡單的文件,以及一份「Denace Central Spotlight」的序號卡;不過由於 Heresy 這沒有 Xbox one 主機,所以也就沒用了。

 


接下來,則是轉接器的部分。這一代 Kinect 轉接器,分成「集線器」(Hub)和「變壓器」(AC Asapter)兩個部分,和上一代的產品相比,相對複雜。下面就是盒子內的所有硬體:(其他紙本資料的照片

 

上方左圖是剛拿出來的樣子,可以看到,每個東西都包得好好的;而拿出來後,就是放面右圖的樣子。實際上,集線器和變壓器上都還有保護膜,照片裡都還沒撕掉。

在集線器的部分,主要就是一側可以連結 Kinect for Xbox One 的特規接頭(下左圖),而另一側則是可以接 USB 3.0 Typo-B 的接頭、以及電源輸入(下右圖)。

 

而變壓器的部分,就是下面的照片:

 

基本上,就是一端是圓孔、接到集線器上,另一端則可以接電源線。他的規格就如上右圖,可以接受 100-240V、0.68A 的輸入,輸出則是 12V、2.67A,和集線器適配對的。(集線器的規格

另外,他也還有附一條 USB 3.0 Type A – Type B 的線(下左圖),整個接起來,就像下面右圖的樣子了~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的東西質感感覺都不差(他每條線的接頭都還有附蓋子呢~),而且在集線器和變壓器上,不但有蝕刻 Kinect 的字樣,在接頭的附近,也都有對應的圖示,來標示這邊是要接什麼的~而且,在接線上也都有相對應的圖示!看起來真的覺得他做得滿細緻的。


在都接好、通電之後,集線器上面會有一個燈號、亮著橘燈(下左圖);而如果再把 USB 連上 PC 的話,則會亮白燈(下右圖)。

 

而接上 Windows 後,理論上應該會找到好幾個裝置。在裝置管理員裡面,應該會類似右圖,可以找到下面幾個裝置:

  • WDF KinectSensor Interface 0
  • Xbox NUI Sensor
  • 麥克風陣列(Xbox NUI Sensor)

如果像 Heresy 一樣,遇到和 ASMedia 的 USB 3.0 控制器不相容的問題的話,應該會是「WDF KinectSensor Interface 0」這個裝置有錯誤。

正常連接上電腦後,感應器本身並不會有特殊的燈號亮起;但是當透過程式開啟他的各項功能後,就可以看到彩色攝影機旁有一顆 LED 燈、而 Xbox 的標誌也會亮起。當然,最顯眼的,還是在感應器的正中樣,會看到在黑色的鏡面裡,有三個紅色的光源~

下圖就是他運作中的樣子。雖然中間三個光源看來偏紫色,但是實際上肉眼看到的是紅色的。

理論上,這時候就可以開始玩 Kinect 了!下圖就是 Kinect Studio 的畫面:

這篇開箱文就先寫到這了。之後等有空,應該會再有進一步的文章的。

後續:Kinect for Xbox One @ Windows 簡單測試

對「Kinect for Xbox One @ Windows 開箱文」的想法

  1. 你好:
    我想請問在硬體上面kinect for xbox one windows跟kinect for windows
    都可以在PC上開發,想問說他們都搭配微軟的kinect SDK2.0請問有甚麼開發上
    的限制或差異嗎?
    還有若有要搭配OpenCV或GL來開發的話這兩個硬體都可以開發嗎?
    另外版主的Kinect for Windows v2 C++ 程式開發是否可以用來開發硬體xbox one windows上

    (不好意思 問題有點多)
    希望heresy 可以回復一下
    謝謝您~

    • 兩者硬體基本上是完全相同的,差別只在於 Xbox One 的版本要另外買轉接線。
      而實際上,微軟也已經不販售 for Windows 的版本了。
      http://wp.me/p15GE3-4mU
      而在使用 Kinect for Windows SDK 開發時,沒有任何不同。

      至於使用 OpenCV 或 OpenGL…老實說,這部分和硬體沒有關係,只是看你自己要怎麼寫。

  2. 你好,請問文中曾說在 Sony 的 VAIO SVZ 運作Kinect v2,請問有透過什麼方式連接嗎?
    我的問題是因為手邊只有筆電,無法接擴充卡解決問題。

    • Sony VAIO SVZ 本身就有 USB 3.0 了,所以可以直接接。
      如果筆電本身沒有可以用的 USB 3.0 控制器,請放棄改用桌上型電腦。

          • 謝謝你的建議,我使用的Aspire V5-591G-598J確實沒有;
            目前的狀況是安裝SDK後,裝置管理員都沒有問題,
            但微軟提供的檢視程式,USB仍顯示不能使用的訊息。

            不過有趣的是SDK所提供的程式可以驗證RGB與深度,顯示硬體功能正常,
            下一步確認與程式之間的整合,另外請教Kinect for Xbox One與上一代Kinect,所使用的語法有什麼差異嗎?

            再次謝謝你的回覆。

        • 那應該就是 USB 控制晶片不相容了。

          至於 Kinect SDK v1 的話,Heresy 沒有用過,所以不知道他們的差別。

  3. […] 他的紅外線可能會對其他紅外線裝置造成影響。 像是 Heresy 這邊的 NVIDIA 3D Vision 系統,基本上就是直接失效了;而另外也有聽說有人的冷氣遙控器也因此不能用了…不過,Kinect v2 的感應器似乎沒有問題、還是可以運作就是了。 […]

      • 不好意思,我知道您文中有寫,但我想問的意思是有無其他辦法讓kinect one也在win7跑,因為如果要win8以後,我可能要重慣系統OS,因此想請教您是否知道有無其他辦法?不好意思 謝謝~

  4. 您好:
    看完您的這篇文章,我目前的問題是在於您所說的以下的部分:
    「正常連接上電腦後,感應器本身並不會有特殊的燈號亮起;但是當透過程式開啟他的各項功能後,就可以看到彩色攝影機旁有一顆 LED 燈、而 Xbox 的標誌也會亮起。當然,最顯眼的,還是在感應器的正中樣,會看到在黑色的鏡面裡,有三個紅色的光源~」
    只是我想請問一下您所說的「要透過程式開啟他的各項功能」是指什麼程式呢!
    謝謝您!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