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發表新一代 Kinect for Xbox One


微軟在 2010 年底、針對 Xbox 360 遊戲機推出 Kinect 感應器後,他可以透過深度影像的攝影機、抓到人體骨架的特性,在當時的遊戲領域來說,算是一個很大的創新、並引起了很大的迴響。而除了遊戲機外,在一般使用的領域,不但有類似 OpenNI 這樣的開放原始碼開發方案,微軟自己也針對 WIndows 平台,推出了 Kinect for Windows SDK,讓大家可以進行 Kinect 這類的深度感應器,來開發自己的程式。

而現在,微軟也終於發布了 Xbox 360 這款遊戲機的後繼者:「Xbox One」,以及新一代的 Kinect 感應器了!它的產品官方網站是:

http://www.xbox.com/en-US/xboxone/

相關的介紹,這幾天在各大 3C/遊戲網站,應該都會有很多;而由於 Heresy 對遊戲機沒有研究,所以在這邊就不太仔細介紹了,有興趣的可以參考《Microsoft 正式發表新一代主機:Xbox One》和《微軟正式發表新一代 Xbox 主機「Xbox One」 強化客廳娛樂整合服務》這兩篇文章。


對 Heresy 來說,個人覺得比較有興趣的,是搭配 Xbox One 推出的新一代 Kinect 感應器。下面就是新一代感應器的外觀,和上一代的比起來,改變相當地大。

下面則是 WIRED 的介紹(原始文章《Exclusive First Look at Xbox One》)、實際使用的影片:

根據《微軟展示新一代 Kinect 感測器功能 提供大幅強化的動態感測能力》這篇文章的介紹,可以看到這一代 Kinect 做了相當大的改進!

  • 視訊攝影解析度提高到 1080p、視角較前一代寬闊 60%。
  • 深度偵測改採更精確的 Time of Flight(維基百科)技術,透過發射與感測紅外線反射的時間來建構場景的深度資訊,據稱可提供更準確的深度資訊。
  • 骨架分析的部分
    • 最多可以追蹤六個人(之前只有兩個)
    • 追蹤的關節數量增加,從影片來看,應該是可以偵測到拇指、以及手指尖端,以及脖子的部分,關節數量從 20 個變為 25 個(應該吧)。也因此,現在可以更簡單地判斷使用者的手是否握起了!
    • 現在也可以提供骨架的方向性資訊,包括了頭部的旋轉。
    • 提供了看來很神奇的肌肉、受力、重心移動的分析(應該是用簡單的計算做的?)
  • 心跳、臉部細節的偵測。臉部細節的部分,包括了兩眼、左巴的開闔,還有目前的表前、是否在講話、是否有戴眼鏡等等的狀態,看來功能真的相當地完整…

不過,根據《Hands-on with prototypes of the Xbox One and new Kinect sensor》的說法,深度感應器的解析度似乎只有 25 萬畫素(500×500),感覺似乎反而比較低了?(不過上一代 Kinect 在 Xbox 360 上應該也不是用 VGA 就是了)在上面的影片裡,也可以看到深度圖解析度的確是比彩色影像低(方形的、左右沒有)。

以上面的資訊來看,Heresy 自己認為,新一代的 Kinect 應該會是以深度影像做簡單的分析、定位,實際上還需要搭配更高解析度的彩色影像(或是紅外線影像?),來做細節的處理,所以才能達到上面的效果?


以個人來說,Heresy 還滿期待這一代的 Kinect 的~不過初期,他應該也只會在遊戲機上,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被移植到 PC 上了。

另一方面,雖然 OpenNI 這個開放社群目前也有相當多的開發者了,不過在核心的技術力上,看來和 Microsoft 比起來,還是有一定的落差啊…如果真的把新版 Kinect 的功能,都加到下一版的 Kinect for Windows SDK 裡的話,整個功能性會大幅地領先 OpenNI 和相關的 middleware library 啊…

總之,現在還是先慢慢等、等他正式上市吧。


OpenNI / Kinect 相關文章目錄

對「微軟發表新一代 Kinect for Xbox One」的想法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