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雲端遊戲把手:Project SHIELD


一年一度的 CES(官網)開始了。而 nVIDIA 在一開始,就發表了他們的最新、讓人相當意外的產品:他自家的遊戲系統:SHIELD!在發表後,官方網站也隨即出現了,網址是:

http://shield.nvidia.com/

Project SHIELD 到底是什麼東西呢?它的造型,Heresy 是覺得有點像是 Xbox 360 的把手,再加上一塊可折疊的 5"、720P 的多點觸控螢幕;在配色上,則是保持著 nVIDIA 一貫的黑/綠搭配。

目前還有這款遊戲主機的所有規格,已知的包括:

  • Android Jelly Bean 作業系統(應該是 4.2)。
  • 使用 nVIDIA 下一代的行動處理器 Tegra 4 為核心;他基本上是 4 + 1 核心的 ARM Cortex-A15 架構處理器,有 72 顆 GeForce GPU 核心(參考)。
  • 5"、720P 多點觸控螢幕
  • 內建喇叭
  • 802.11n 2×2 MIMO 無線網路。
  • 有 microUSB、microHDMI、聲音輸出的功能,HDMI 可以輸出 4K 解析度!
  • 支援 Miracast 技術(介紹),可以把畫面透過無線網路輸出。
  • 可以使用 microSD 記憶卡
  • 33Wh 電池,連續續航力約 5-10 小時,連續影片播放可達 24 小時。

 

而由於是 Android 系統,所以他可以玩 Android 上的遊戲,這是一定沒問題的~另外因為 Tegra 加持,所以也可以玩 TegraZone(網站)上、針對 Tegra 做最佳化的遊戲。

不過,如果只有這樣的話,那其實就和一般的 Android 遊戲機差不多,沒什麼特別好介紹了;SHIELD 他最特別的,就是除了可以玩 Android 的遊戲外,他也可以透過網路,來玩別台「電腦」上的遊戲

也就是,除了當作 Android 的遊戲機外,更可以把 SHIELD 看成一個 PC 用、附帶有螢幕的無線遊戲把手!只要拿著這隻把手,就可以透過網路,控制、接收 PC 上的遊戲了~這樣的好處是什麼呢?那就是玩遊戲,不再需要坐在電腦前面,而可以開著電腦,拿著把手到處玩了~如果家裡有大電視的話,也不需要特別把電腦的螢幕輸出做調整(搞不好還要搬主機或拉線),可以透過 SHIELD 把畫面傳給電視,坐在大電視前玩了~而如果天冷的話,更可以直接窩在被窩裡玩遊戲~

不過,當然,要這樣玩的話,是有一些條件限制的~那就是當作遊戲主機的電腦,其實需要有相對好的硬體設備,包括了:

  • 採用 nVIDIA Kepler GPU 的顯示卡,桌上電腦的化需要 GeForce GTX 650 以上、筆記電腦需要 GTX 660M 以上
  • 使用 Intel Core i5 以上處理器
  • 4GB 以上記憶體
  • Windows 7 以後的作業系統

另外,為了高畫質的資料傳輸,無線網路的基地台,也建議是 802.11n Dual Band / MIMO,提供快速穩定的頻寬。

下面則是官方的宣傳影片:

基本上,目前官方的宣傳,都還是以 Android / PC 兩用做主打,但是另一方面,nVIDIA 在去年就有發表了所謂的「GeForce GRID」(官網) 的「雲端遊戲伺服器」的概念,而今年也有進一步的資訊了~目前也已經有一些廠商,開始和 nVIDIA 進行合作了。

再加上下面這張官方投影片:

看來,應該是可以期待,之後如果有廠商使用 GeForce GRID 的技術,來建立雲端遊戲服務(例如之前介紹過的 OnLive)的話,應該是有機會,可以連 PC 都丟掉,直接用 SHIELD 連到廠商的主機,來進行遊戲的~如果真的成功的話,遊戲主機或是個人電腦,應該就更不需要常常升級、更換了~

不過,目前 SHEILD 還在開發階段,僅預估在今年第二季會在美加上市,而售價的部分目前不明確,但是似乎是號稱會和對手的遊戲機、或是平板在差不多的價位;AnandTech 也因此有把他拿來和 Sony PS Vita、Nintendo 3DS XL、Google Nexus 7 以及 Apple iPad mini 拿來做比較(參考)。


不知道大家怎麼想呢?Heresy 個人是對這東西相當有興趣啊!某方面來說,這也是 Heresy 近年來,第一次想買遊戲主機(上一台叫做任天堂紅白機…)啊~不過,Heresy 個人是覺得還有幾點,可能需要再等進一步消息的:

  1. PC 上有哪些東西可以透過 SHIELD 來使用?部分遊戲?所有遊戲?還是其實可以像遠端桌面一樣來用?
  2. 透過 SHIELD 來玩遊戲的時候,當作主機的電腦是什麼狀態?會看到遊戲畫面?還是看不到?可不可以做其他事?(看攻略?)
  3. 一台 PC 可以連兩台 SHIELD 來雙打嗎?

總之,就先期待吧~


參考:

對「nVIDIA 雲端遊戲把手:Project SHIELD」的想法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