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末世的日本神話幻想:《桐之宮稻荷》


這本《桐之宮稻荷》基本上 Heresy 是之前在金石堂買書的時候,看裡面的試閱本時注意到的,當時是覺得設定和試閱的部分都還不錯,出版社又把它拿來和「萬城目學」(維基)來相提並論,所以後來又特別找來看了。不過說實話,看完後是覺得有點後悔、也覺得出版社有點言過其實…

《桐之宮稻荷》的故事背景的設定是在一個經過大飢荒後的未來,那時整個世界的結構都發生了變化,日本也已經被中國統治、淪為一個類似殖民地的特別行政自治區;而除了被中國統治外,日本人也變為次等民族,日本本身的宗教信仰也因為「廢神毀釋」的關係、而被破壞殆盡…

而女主角就是在這個時空背景下,一位住在半荒廢的京都伏見十八歲的妓女:桐之宮稻荷。她由於血統的關係、被已經快要被徹底遺忘的「宇迦之御魂神」(伏見稻荷大社的主祭神)當作巫女而附身,被要求協助他恢復稻荷神的信仰。也因此,女主角桐之宮稻荷也得到了一些特殊的能力(除靈)。

接下來的故事,主要就是從稻荷和他的兩位同業朋友:號稱「稻荷山女王」的瑪麗蓮、以及萬木華之間的互動來做發展了~而之後,也遇上了另一位同樣被神附身的「筱」,並開始與神、靈之間的戰鬥。

基本上,整個故事的背景、腳色的設定,Heresy 都覺得算是不錯,覺得應該有些可看性;但是整個看完後,Heresy 卻覺得一整個虛掉、有點浪費掉她的設定了…而整個感覺未完的結局,雖說有可能是在為續集埋梗,但是說實話就算有續集、似乎也很難吸引 Heresy 去看了。

雖然整個時代、環境的設定似乎很龐大,但是整個故事的格局卻很小(還有一些感覺接近超展開的設定…);而腳色情感方面的描述、關係的轉折感覺也都不是很自然、在描述上嚴重地不足,很難讓 Heresy 有所共鳴。當 Heresy 看到一半的時候,這種感覺就已經很明顯、對於結局有點不安了;當最後看完之後,感想大致上就是「喔,就這樣喔?」的感覺…完全不會有想再重看、會是期待下一集的感覺。所以整個來說,也只能說是不怎麼推薦了…

其他參考:《讀桐之宮稻荷》、《叶泉 – 桐之宮稻荷


書籍資料

  • 書名:桐之宮稻荷
  • 作者:叶泉泉
  • 繪者:石居麻耶
  • 譯者:王蘊潔
  • 出版社:三采
  • ISBN:9789862293539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