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新竹山區亂遊:天湖


基本上,這算是今年第一次出遊了~這幾天其實都在下雨,而這個周六,也算是難得的好天氣了!所以,也就趁這機會出去晃晃了~而主要目的,其實和去年年底去竹東亂晃時一樣,也是想去看看有沒有紅葉;地點呢,自然也就是新竹的山區、算是往尖石那帶走了~

路線呢,其實一開始也沒認真規劃,反正就是先走了再說! :p

整體來說,就是從竹東鎮沿著 122 線,在「上坪」一帶切到所謂的「羅山道路」,改往「天湖」走;在天湖附近看完風景(右圖)後,沿著路往下走,經過「梅花」這地方,回到 120 線。

而回到 120 後,其實也有在考慮要就這樣回去?還是要繼續下去?後來考慮一下後,是決定繼續沿著 120 往裡面騎。後來,是經過「水田」、然後莫名其妙地迷路接到了「羅馬公路」(118 線),經過馬武督、接回台三線回新竹。而後來,還順路繞到之前去過幾次的飛鳳山去,稍微又看了一下山景,才回家。

接下來,開始看圖說故事吧~

首先,是 Heresy 在 122 轉到羅山道路的地方。這邊算是沿路上的一個比較大的路口,往走邊就是 Heresy 繼續過去的橋。附近有一個感覺已經有點壞掉的木板平台(下右圖)、也有兩尊原住民的像(下左圖)。

 

這邊,也有幾棵楓樹、還算紅的滿漂亮了,不過可惜密度不高、不夠壯觀。

而這樣往山區騎的過程,其實天上的雲算是越來越多的,到後來不要說太陽了,甚至完全看不到藍天,只能看到滿天的白雲;而且越往山裡、這個狀況越明顯,說實話,還真有點怕怕天氣變糟…

接下來繼續騎,基本上也已經有點算是騎在雲中的感覺了~不過,沒有濃到那個程度就是了。(照片
值得一提的是,沿路上不少地方都可以看很大朵的百合花(應該是吧?)(上中圖、另一張)呢~

 

接下來,經過「花園國小」(上右圖)後,Heresy 基本上還是繼續亂騎,後來變成開始往「天池」這個地方前去了。而沿路上,雖然沒有很大片,但是也是有不少地方,都有一區一區的紅葉了~像下圖就是一個紅葉相對密集的地方了~

  

接著繼續騎,基本上算是越來越高、附近的雲霧也越來越密(照片雲霧中的房子),Heresy 也在擔心天候狀況、在考慮要不要掉頭了…不過,又騎了一陣子後,在經過一個轉折點後,忽然發現前方的雲霧沒有那麼密、又可以看到青空了!感覺上,就有點像是傳過了雲霧一般,整個心情也變得非常地好~

下面是兩張這一帶的照片:

 

上面右邊的照片可以看到,雲霧基本上都是沿著山分佈的;而看到這樣的情景,真的是會讓人覺得自己已經跑到很高的地方、甚至超越雲之上了~

又過了一陣子,附近的雲感覺都已經散了,天氣又變得相當好了!而這時候,也就到了「天湖」這個地方了;Heresy 第一個看到的,就是右圖的「天湖農園」。

基本上,這個地方應該算是這一帶的制高點,再加上這一面已經沒什麼雲霧了,所以過去看,應該可以看到不錯的風景吧~不過這個「天湖農園」感覺應該是私有地?有欄杆、也有門,所以 Heresy 也就沒進去看了。或許,下次有機會,就算要收費、也應該要進去看看?

再繼續往前騎,會經過一個感覺像是由組合屋形成的「天湖社區」(照片);而同時,這一面似乎又進入雲霧區了?剛剛的青空又已經消失、再次變成一片灰矇矇的雲了…

接下來又繼續往下騎,在一個轉角的地方,忽然發現整個視野變得很遼闊、而且雲霧也沒這麼密了~而當時,真的覺得這邊的景色非常地遼闊、壯觀!所以就停下來,拍了一些照片了~

 

感覺上,照片是沒把 Heresy 當初感受到的那個遼闊趕拍得很好啦~不過,上面那張雲,Heresy 還是覺得滿漂亮的。 :)

再停下來拍完風景後,接下來基本上就是一路往山下騎了。而沿路上,也拍了幾張沿路的山景的照片。

   

而此時,也發現自己是在「梅花村」這個地方的「梅嘎蒗部落」(導覽圖);而看來剛剛似乎是錯過了所謂的「天湖部落」了。而下方左圖,是附近的「梅花長老教會」、下方右圖則是「梅花國小」。

 

接下來,就還是沿著路繼續騎、邊騎邊看風景了~比較有趣的是,有一段路的路旁、似乎有刻意插上幾顆紅葉的樹(下右圖。楓和棲什麼的,Heresy 永遠搞不懂…),沿路上有不少棵,還算滿特別的。

 

而再繼續騎下去,過一陣子就會經過一個竹製的大門、同時也是竹 41 的起點(下右圖)、宣告著終於離開了梅花村/梅嘎蒗部落的範圍了~

 

而這時候,也就算是進入「錦屏」這個區域了(這裡似乎就是「天打那」?)。再沿著路往前走一些,就會在右手方看到「錦屏教會」(下左圖),而在更遠處,則也可以看到這一帶 Heresy 覺得最顯眼的地標:隧道上的「泰雅族勇士像」(右圖)了!

而這裡,也可以看到,繼續往下走,會通到所謂的「天然谷溫泉」;而如果要到司馬庫斯、鎮西堡等地方的話,也是要走這裡的~不過 Heresy 這次沒有打算再往裡走就是了。

所以理所當然的,Heresy 以前單人殺上司馬庫斯的時候(之前的紀錄),也有經過這邊(參考《尖石半日遊‧中(青蛙石、其他山區)》);不過當時 Heresy 沒有照很多照片就是了,現在覺得有點可惜…(話說,一直都想再衝一次司馬庫斯,不過都還沒…)

  

上方中間和右邊的照片,就是泰雅族勇士項的近照、以及遠景。

接下來,Heresy 則是繼續往前騎、接到 120 線,然後再往北走了~而這部分的紀錄,就看下一篇吧。

EveryTrail | Google Map | 完整相簿

對「2012 新竹山區亂遊:天湖」的想法

  1. […] 首先,基本上,Heresy 這次出去也是亂繞,只有一開始是決定往山裡走,沒有明確的目的地的;最後的路線,基本上就如下圖,變成是走竹東,沿著 122 到上坪後,經過五峰、進到大隘(「巴斯達隘」會場,Heresy 在 2007 年去過,可以參考《大隘:巴斯達隘》),然後回到五峰,改走到和平、竹林一帶,之後走天湖(去年初去過、參考《2012 新竹山區亂遊:天湖》),接到內灣買點東西當午餐吃,然後再走 120 線到竹北(還剛好看到正在搭燈會主燈)、回到新竹市區。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