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板、觸控為導向的 Windows 8


微軟在 Windows  Vista 的災難後,終於推出了讓人比較能接受的 Windows 7 了~實際上,Windows 7 目前已經是 Heresy 主要的作業系統了!

而為了繼續避免自己的作業系統被侵蝕,微軟也積極地研發下一代的 Windows;而目前,微軟也已經放出 Windows 8 的開發者預覽版(Windows Developer Preview),讓有興趣的人可以下載來玩了~下載的網站是:

http://dev.windows.com

而 Heresy 自己也經下載玩過一陣子了,在這邊就稍微寫一下 Heresy 自己玩過後的想法吧~

首先,Windows 8 最大的特色是什麼呢?在 Heresy 來看,有下面幾點:

  • 微軟將會提供 ARM 架構版本的 Windows 8(主要是對應平板電腦、目前預覽板只有 x86 和 x64),而為了在資源相對少的 ARM 系統上能順暢地執行 Windows 8,所以這一代的 Windows 不但在資源使用上更為輕量化,在開機的速度上,也有相當地提升!Heresy 自己實測,在沒有特別調整的情況下,也可以在 15 – 25 秒內開機進入登入畫面(從電源按下去開始);微軟官方甚至展示過十秒內開機完成的影片。

  • 為了強化觸控操作(平板電腦),所以將 Windows Phone 7 的「Metro」介面(右上圖、維基百科)引進到 Windows 8 裡,變成 Windows 8 主要的介面。實際上,Metro 這個介面主要就是由許多有一定大小的「磚」(tile)所構成的,由於面積較大,所以對於觸控介面要點選的時候,也更為方便。相對的,

  • Windows 8 除了新的 Metro 操作模式外,依然有傳統的桌面模式(右圖),但是在操作的概念上,傳統模式感覺上比較像是 Metro 的一個程式
    而在傳統模式裡,也不再有熟悉「開始」選單了!雖然左下方依然有一個 Windows 的標誌,但是不管是按下那個標誌、或是直接按下鍵盤的 Windows 鍵,也只是在切回 Metro 介面、而不是開始功能表…這點讓 Heresy 非常地不習慣!

  • 同時,Windows 8 的程式也分為兩種,一種是傳統的 Windows Desktop 程式,另一種則是新的 Metro 程式。

    • 其中,Metro 程式基本上在執行起來後,除非程式有特殊設計,否則就沒有通用關閉的功能(沒有右上角的「X」、以前的 Alt + F4 也無效),不用的時候也是停在背景而以,方便快速地再叫起來(這和現在的手機軟體的模式似乎有點像);如果需要關閉程式,則需要使用工具管理員來強制關閉。

    • 微軟號稱開發者可以透過各種語言、使用 WinRT API 快速地寫出 Metro 的程式。

    • 而如果是傳統 desktop 程式的話,在執行後會自動由 Metro 模式切換回傳統模式,和在以往的 Windows 上使用基本上沒有什麼差異。

    • Winodws 鍵的功能變成是 Metro 主介面的專用鈕,按下去就是 Metro 主介面和 Metro / 傳統模式做切換

  • 同時,在 Metro 介面下,滑鼠右鍵似乎也不再統一有右鍵選單的功能,而是會根據程式不同,做出不同的反應;大部分的狀況似乎是叫出上下、隱藏的設定功能。

  • 沒有開始功能表了,似乎所有安裝的程式,都會以小 tile 的形式出現在 metro 介面的最右方(下左圖);另外,直接在 Metro 主介面時打字的話,它會自動進入程式搜尋的介面(下右圖)。

  • 不管在 Metro 模式還是傳統模式,把滑鼠移到畫面最左下角,左下角都會出現快捷選單、右下方則會出現大大的日期和時間(下圖)。這邊的選項除了「Start」外,其他的功能點下去,都會在右方顯示對應的選單(如上右圖)。

    其中,「Search」裡面包含了程式、文件、設定的搜尋,看來現在要找程式主要是要到這了~

    「Setting」的部分,感覺則像是以往右下角工具列的放大版~顯示網路狀態、音量控制、通知、輸入法狀態等資訊。其中比較重要的是,關機的功能也是在這裡!Heresy 當初可是找好久才找到的…

  • 而微軟內建的網頁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10 也有兩個版本,一個是 Metro 版、一個是傳統的 Desktop 版。Desktop 版的 IE10 基本上就和現在的 IE9 看起來差不多,而 Metro 版的 IE10(下圖)感覺就很像手機板的瀏覽器,只有下方有一條控制功能列,顯示區域非常地大~按了滑鼠右鍵,上面則會在多出一個應該是 tab 控制的區域。

    沒弄錯的話,Metro 版的 IE10 目前不支援 Adobe Flash Player 等 plug-in(參考)。

  • 部分內鍵程式的介面也做了相當大的修改。例如檔案總管就改採用 Office 2007 開始使用的 Ribbon 介面(下左圖),工作管理員的介面(下右圖、另一張)也做了相當大的改變,似乎也把部分 Process Explorer 的功能也引進了。

     

    此外,檔案傳輸等介面也有做比較好的改善、提供更多的資訊了~

  • 驅動程式部分

    • Heresy 這邊的硬體是 Intel Core i3 2100 + Intel H61 主機板,大部分的硬體都可以直接抓到、正確使用;不過部分主機板的原件(不影響正常操作)還是會出現問號。Intel 的 Inf Update 可以正常安裝、驅動本來抓不到的硬體,但是 Intel HD Graphics 的驅動程式似乎有做其他檢查、無法完成安裝

    • 後來又裝了張 nVIDIA 的 GeForce 8800GT 上去,系統可以自動抓到驅動程式,但 OpenGL / Direct 3D 的支援度記得不是很好。Heresy 另外又自己去抓了 nVIDIA 最新版的 Windows 7 驅動程式來裝,基本上可以正確安裝,但是如果用其他軟體看的話,卻發現 OpenGL 可以支援到 3.3 沒問題,但是 Direct 3D 卻只支援到 9.x…實際去跑 Direct3D 10 的測試也無法執行,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問題?

  • 目前大概玩了一下,Windows 7 上的程式應該都可以正確執行。最近在玩的 Qt / OpenNI 在 Windows 8 上可以正常執行,Microsoft Kinect 的 OpenNI 版驅動程式也可以正常使用~

  • 最後,雖然 Heresy 自己還沒碰到過,不過聽說右圖是 Windows 8 的死當畫面!感覺…滿有趣的啦~ XD

  • 另外,目前的 Windows 8 技術預覽版似乎會在 3/11/2012 4:59PM 過期(參考)。


而整體來說,Heresy 怎麼看 Windows 8 呢?基本上,Heresy 覺得 Metro 這個介面、應該算是一整個是為了觸控/平板而發展的,在桌上型電腦的滑鼠操作來說,Heresy 沒有明顯感覺的好處。實際上,由於整個操作邏輯的變化太大(應該比當初的 Windows XP 到 Vista 更為明顯了),反而讓習慣傳統 Windows 介面的 Heresy 在使用上覺得非常地不順手(尤其是 Windows 鍵…)…這也讓 Heresy 很懷疑傳統使用者對 Windows 8 的接受度?

雖然說目前是知道可以透過修改 Windows 登錄檔的方法來強制關閉 Metro、恢復原來的開始功能表,但是由於 Heresy 自己是覺得這樣就不算在體驗 Windows 8 了,所以也沒有真的改下去了…(有興趣的人請參考《如何开启(恢复)Windows 8 经典开始菜单》,基本上就是執行 regeidt,找到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把他的 RPEnabled 由 1 改為 0)

如果扣掉不上手的 Metro 介面呢?從 Windows 8 開機開始,感覺上這個新的 Windows 在操作上就算是相當流暢的~如果以微軟號稱的系統需求(1Ghz 處理器、1G RAM)來看,Windows 8 或許有可能讓一些老電腦、或是很慢的 Netbook 感覺重獲新生?而實際上,光是以他的開機速度來說,Heresy 覺得就算滿有價值的了(雖然還不知道把所有必要軟體都裝上去會怎樣 XD)~

這篇大概就先寫到這吧~之後,如果有再玩出什麼心得或想法的話,會再另外寫的~


其他參考:

對「以平板、觸控為導向的 Windows 8」的想法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