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兩個人看不同畫面的 Sony PlayStation 3D 螢幕


現在市面上支援 3D 立體顯示的電腦螢幕,或是電視已經很多了,而現在 Sony 也打著家用遊戲主機 PlayStation 的名號,出了一台支援主動式 3D 立體顯示的 24" 液晶螢幕:CECH-ZED1。

話說,現在市面上立體螢幕已經這麼多了,為什麼還要特別介紹這款螢幕呢?因為他有一些 Heresy 覺得比較特別、值得特別講的地方!

首先,他和一般 3D 立體螢幕最不一樣的一點,就是他除了可以以 FullHD 的解析度,看到一般的 2D 平面畫面、以及 3D 立體影像外,他還提供了一個名為「SimulView 」的特殊功能,可以透過主動式立體顯示器 120hz 的更新率、以及對立體眼鏡遮蔽效果的控制,讓兩個帶著專用 3D 立體眼鏡使用者,在同一台螢幕上,看到完全不同的畫面

原理也很簡單,本來主動式立體的概念,就是透過眼鏡兩眼、對應螢幕的畫面交錯地遮蔽住左右眼,讓兩眼看到不同的畫面(詳細請參考主動式簡介)。而現在,Sony 則是讓眼鏡的兩眼同時遮蔽/開啟,讓兩眼看到相同的畫面;接者,只要兩副眼鏡遮蔽的時間交錯開的話,就可以讓兩個使用者,可以看到完全不同的畫面了!

透過這樣的效果,以後兩個人共用一台主機、一個螢幕一起玩遊戲的時候,就不必再去把螢幕分割成小畫面來玩(例如賽車遊戲的雙打,一般就會切成上下兩個畫面),而可以兩個人都看到整個全螢幕畫面、來進行遊戲了!這樣一來,不但畫面比較大而完整,同時,也不用擔心對手看到自己的狀態了~

下面,則是 PlayStation 官方的宣傳影片:

當然啦,要這樣玩的話,除了要戴立體眼鏡比較麻煩外,同時也是沒辦法看到 3D 立體的效果的,這也算是這種系統的缺點了。另外,SimulView 這項功能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接 PlayStation 3 的時候才有可能啟用?如果在 PC 上也可以用的話,應該會更好;搞不好,以後還可以兩個人同時用同一個螢幕看不同的電影呢~ XD

而除了「SimulView」以外,根據《Sony Will Soon Have a 24-inch PlayStation 3D Monitor (CECH-ZED1)》一文所列,他的規格如下:

  • 螢幕大小:23.5 吋
  • 面板種類:VA
  • 原生解析度:1920×1080
  • 色彩:16.7 百萬色
  • CIE1931 色彩空間:72%
  • 可視角:176 度/176 度
  • 對比:5000:1
  • 反應時間:4ms (GTG)
  • 背光種類:白光 LED
  • 聲音:雙聲道立體聲(full range, 3W x 2, 28mm)、重低音(5W, 50mm)
  • 視訊輸入:HDMI 1.4 兩個、Component Video
  • 其他:支援紅外線(IR)遙控器、可控制 BD(CECH-ZRC1)
  • 耗電量:2D 模式 45W、待命模式低於 0.2W

不知道有沒有注意到?有別於一般主動式立體螢幕為了反應時間,都是使用反應速度較快的 TN 面板,Sony 這款 PlayStation 3D 螢幕,是採用 VA 面板!這樣不但色彩重現的效果會比較好,連可視角都會提高不少~

這也讓不喜歡 TN 面板的 Heresy,對這款螢幕的興趣更高了!此外,這也代表了,新一代的 VA 面板的反應時間應該已經可以達到 120hz、用來做立體顯示的最低需求了吧?Heresy 還滿希望,以後會有更多非 TN 面板的立體螢幕出現呢。

最後,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這款螢幕賣多少錢呢?目前,在 Amazon 上已經有這項產品的預購(網頁)了~預計今年年底(2011/12/31 會正式推出)、售價則是 499.99 美元,換算台幣是接近一萬五左右額外的眼鏡一副則是 69.99 美元,換算台幣是超過兩千元一點點。這個價位在目前的主動式立體螢幕來說,並不算貴,如果考量到他是 VA 面板、已經包含眼鏡和同步訊號發射器的話,甚至算是相對便宜的!如果 Heresy 現在還沒有買 Dell U2410 的話,應該會鎖定這款螢幕吧~ XD


其他延伸想法:

  • SimulView 這項技術,基本上是只有主動式立體做得到的,其他採用偏光式立體(介紹)的 3D 顯示器,由於技術原理層面上的問題,基本上應該不可能做到類似的事。
  • 相對的,其他現有的主動式立體系統(DLP 3DnVIDIA 3D Vision)的眼鏡和同步訊號應該是沒有做這樣的設計,所以也不太可能做到;但是不知道是否有可能透過升級的方法來做到呢?雖然個人覺得機會不大,但是這點或許稍微有點可能…(妄想中…)(不過實務上,Sony 有申請這技術的專利,所以其他家要做…或許也有難度?)

對「可以兩個人看不同畫面的 Sony PlayStation 3D 螢幕」的想法

  1. […] 另外,在官方規格上,他也支援 Sony PlayStation 3D 螢幕的「SimulView」這個特別技術!但是根據各方的資料,他使用的立體顯示技術,應該是偏光式的立體系統才對?在這種硬體下,要怎麼做到「SimulView」的,其實 Heresy 還滿好奇的~可惜當時忘了問了…(話說,一個解法就是 SimulView 模式下,要換特殊的眼鏡,兩眼的偏光方向相同,這樣就可以了)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