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照片地圖標記軟體:GeoSetter


自從有了 Wintec WBT-100 這款 GPS 紀錄器以來,Heresy 幾乎所有的出遊照片,都變成可以標記位置了~而雖然不像現在內建 GPS 的相機一樣自動,但是使用這種額外的 GPS 紀錄器,算是有獨立控制、而且可以記錄完整軌跡的好處了。

COPIKS PhotoMapper

相對的,要怎麼把記錄下來的軌跡裡的位置資訊,附加到照片的 EXIF 裡,就是另一個問題了。Heresy 之前都是使用 COPIKS PhotoMapper 這套免費軟體來做這件工作的;他基本上就是讀取檔案後、在讀取軌跡記錄檔,就可以完成處理了~

不過,在 Heresy 的使用經驗中,除了他沒有中文語系外,他的最大缺點有兩個:一個是在沒有軌跡紀錄的時候,並沒有辦法以地圖模式、手動地加上經緯度的資訊;另外一個,則是不支援中文的檔案和路徑,試圖讀取時會讓程式當掉。

locr GPS Photo

後者的問題基本上無解,而前者的問題,Heresy 日前則是使用另一套同樣是免費軟體的 locr GPS Photo 來處理。這套軟體具有比 PhotoMapper 更強大的功能,不但有中文語系、碰到中文的檔名也不會出問題,也可以直接針對照片以地圖的方式加上經緯度資訊,算是相當方便的!

不過 Heresy 在使用上,還是發現他有些問題。首先是地圖顯示不穩定,有的時候會出問題;雖然多點幾次就好了,但是還是滿繁瑣的。再來就是他一定會去儲存修改的備份檔案,沒辦法讓他不要備份。最後,最大的問題,他不支援 Heresy 習慣使用的 GPX 格式…所以也因此,Heresy 沒辦法拿它來當主力軟體。

GeoSetter

這次新找到的軟體,是德國人所寫的 GeoSetter。這套軟體一樣是免費的,而且功能也相當地完整!不但支援各式各樣常見的軌跡格式,而且除了 JPEG 外,也還支援 TIFF、甚至各家廠商的 RAW 檔!這些檔案的支援性,都是比前兩套軟體要來的強上不少的!

而上面就是他的主要介面了~目前只有簡體中文,而沒有繁體中文語系,算是比較可惜的一點了。

在操作上也相當地簡單,直接指定要處理的資料夾後,他就會開始讀取這個資料夾內的照片(左側)、以及軌跡記錄檔(右下角)。而要幫照片根據軌跡加上 GPS 紀錄的話,也只要先在左側把要處理的照片選起來,然後選擇工具列「Images」裡的「Synchronize with GPS Data Files」後,在看一下跳出來的對話框裡的參數、確定後按下「OK」,就會開始處理了~

image如果要手動在地圖上指定照片的拍攝位置,也是相當簡單的!只要用地圖上方的紅色標記,就可以指定位置了~然後再透過他右邊,紅色標記加上向左箭頭的鈕,就可以把目前指定的地理位置座標、指定給所選擇的照片了~(向右箭頭的鈕則是由照片讀取座標。)

不過要注意的是,這樣的處理只是先把資料準備好,並不會直接寫入檔案;而有修改過的檔案資料會變成紅色的,之後還要再選擇「Images」裡的「Save Changes」,才會真正把修改的資料寫入。

而在稍微試用過幾次後,Heresy 就發現它可以設定的地方還算不少,而且在功能性上,應該是可以完全取代掉上面提到的的 PhotoMapper 和 locr GPS Photo 這兩套軟體了!她甚至也提供了相對完整的 EXIF 編輯功能呢!

不過,當然,他也不是沒有缺點的。在 Heresy 試驗的過程中也發現,他對於圖檔的存取速度不是很快;尤其在寫入資料的時候,或許是因為使用外部的 ExifTool 的關係,速度真的不是很理想…感覺上比 PhotoMapper 慢上不少。不過對於 Heresy 這種不趕時間、也沒有那麼大量的資料要處理的人來說,這點就沒什麼關係了~

另外,對於某些 Heresy 有使用 ACDSee 根據 EXIF 標籤旋轉過的照片(因為 Windows 不支援,所以得自己轉),他似乎在縮圖的顯示、無法以正確的方向顯示(不過在 Image Preview 是正確的?);不過這點在 Heresy 還看,也只是小問題就是了。 ^^"

 

整體來說,Heresy 覺得要處理照片和 GPS 軌跡的話,GeoSetter 真的是目前為止 Heresy 用過最好用的軟體了!雖然效率差了些,但是基本上 Heresy 想要的功能他都有了!而如果是有類似 Heresy 這樣應用的人,也建議可以玩看看這套軟體了~

對「好用的照片地圖標記軟體:GeoSetter」的想法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