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鳥 WindStopper Active Shell 外套


這件外套,是 Heresy 少部分的高單價的衣物之一。Heresy 的入手價是 5k 出頭,以一件薄外套來說,Heresy 是覺得滿貴的。不過,他是使用 Gore 公司(Gore-Tex 的生產公司)所生產的一種特殊布料「WIND STOPPER」(網站)所製作的。

和 Gore-Tex 主打防水不同,Wind Stopper 主打的是「完全防風、極度透氣」,在防水方面,就只有防潑水的效果,如果水量大的話,是沒有用的。

如同 Gore-Tex 有分許多不同的等級一樣,WIND STOPPER 也有根據不同的使用需求,分不同的等級,分別是:Active Shell、Soft Shell、Technical Shell、Insulated Shell 四種。

而 Heresy 這次買的這件外套,則是屬於適合高活動量設計的 Active Shell(說明)。而它的特性呢,主要是包含了:防風抗 UV吸濕快乾超潑水

會狠下心來買這件外套呢,主要是因為這次的機車環島行程。由於一開始在新竹找的時候,沒有找到真正喜歡的,所以本來 Heresy 是打算用舊外套繼續撐的。但是沒想到第一天的行程就讓 Heresy 的手曬得超慘烈的,所以不得已,只好決定在高雄買一件新的。後來呢,則是在高雄的漢神巨蛋(話說,比新竹的百貨公司大好多),找到這件算是符合 Heresy 要求的外套了~不過由於它的價位偏高,真的要決定的時候,還真的讓 Heresy 考慮了好一陣子呢~

而這件外套呢,基本上除了剛剛講的幾個特點外,他的拉鏈也是雙向、上下都可以拉的(下左圖),所以在騎車或做什麼其他事的時候,都還算滿方便的~同時,他的拉鍊式設計成一定要卡到位、才能開始拉,所以理論上應該比較不容易有拉鍊錯孔的問題,但是在 Heresy 來看,也相對比較難拉一點。

 

在外套的外側有兩個口袋、都算滿大的,而且也都有拉鍊(上右圖)~這樣就不怕東西從口袋裡掉出來了。

在兩邊的內側,也都有另外用黑色的布縫製相當大的空間可以放東西,其中左側的還另外有一個有拉鍊的夾層(下左圖),可以放重要的東西而不怕掉,這點也算是相當方便的!不過對 Heresy 來說,如果把錢包放在這裡,會因為重像集中在外套的下緣,感覺很詭異…如果能在胸前也另外配置一個口袋,應該會更好吧~

此外,這款外套內層的內層灰色布料在觸感上感覺也滿特別的,似乎也是某種特殊材質?之前看到的 Traveller 的 Wind Stopper Active Shell 外套也是同樣的材質,或許是標準布料吧~而以衣物的舒適度來說,Heresy 算是比較喜歡 Wind Stopper 穿在身上的感覺,比較不會像 Gore-Tex 的一樣偏硬。

 

而上方右圖,則是買外套時拿到的所有東西。除了外套上本來的一堆說明功能的吊牌(照片右下方)外,還有一本額外的 Wind Stopper 材質介紹、以及一本 Gore-Tex 的「簡易清潔保養」手冊(和 Wind Stopper 是共用的)。另外,照片中左側則是他付的一個小袋子,可以收納折好後的外套。

Heresy 買的時候,除了有價錢上的折扣外,也還有送一個價值 150 元、有零錢包功能的的藍色鑰匙圈(下左圖),個人覺得還算滿實用的。

 

買來後,閒閒無聊,就開始測試防潑水的性質了~Heresy 隨便噴了些水上去,發現水滴的確會在表面上結成水珠(上右圖)、而不會進到內層去,所以代表應該是有一定程度的防潑水效果吧?

不過由於後來環島到基隆時有遇到滿大的雨勢,所以也確定了這種材質如果遇到水量超過一定程度的話,還是會整件濕掉、並沒有完全防水的效果的~所以,雨小的時候,還可以勉強靠它頂一下,但是雨大的話,還是乖乖穿雨衣吧! XD

而 Heresy 後來環島的四天、天氣都非常地炎熱,但還是幾乎是隨時穿著這件外套,所以應該算是有一些確實的感想:

  • 如果是在騎車的話,由於行進時會有風,所以穿著這件外套不會覺得很悶!但是如果是走路的話,還是脫掉會比較涼爽、舒服。
  • 如果在流汗的話,汗不多是還好,但是汗多的話、外套內層黏上汗水還是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 防曬效果應該算滿好,後來都沒有什麼被曬到熱的感覺(但是還是會熱 XD),也沒有像第一天那樣的曬傷。
  • 小雨的話,基本上不用擔心會被淋濕;但是雨到一定的程度就沒用了。

由於 Heresy 這趟算是挑戰這件外套的極限,在這四天內應該穿超過 40hr、又沒有辦法洗,所以等回到家,這件外套的衣領和袖口也都已經一整個髒到不行了~(下圖)

 

所以回到新竹後,稍微休息一下,就開始洗外套了~而按照「簡易清潔保養」手冊上的說法呢,要清洗主要分成下面幾個的步驟:

  1. 用軟毛刷清潔局部髒汙
  2. 局部髒污清潔後先以清水徹底沖洗乾淨
  3. 拉上拉鍊、扣好扣子、黏好魔鬼氈
  4. 在洗衣機裡加入中性洗衣劑並攪勻(不能用漂白水或衣物柔軟精)
  5. 將整件衣服放到洗衣機內單獨清洗(或者用洗衣袋裝、水溫不要超過 40 度)
  6. 低溫烘乾或使用蒸汽熨斗

而 Heresy 在清洗時,則是用軟毛的牙刷(他圖就是畫牙刷),沾上一些洗衣精在髒的地方刷;這時候也可以發現,雖然一開始布料不容易溼,但是久了還是很快就把水都吸進去了。而也由於水都吸進去、布料看起來的顏色也不太一樣,所以這時候反而看不太出來有沒有刷乾淨… orz
也因此,Heresy 也只能大概把明顯看到有髒汙的地方,大概都用牙刷刷過一次,就整件丟進洗衣機裡打了~

結果呢?Heresy 本來還滿擔心洗不太乾淨的,不過實際上這樣大概刷一下就丟到洗衣機裡後,雖然不會說像全新的一樣,但是也算是相當乾淨了!所以看來,應該不算是太難洗吧~理論上在認真點刷的話,應該是可以洗得更乾淨的。而接下來,問題應該就是他的防潑水性質不知道能撐多久了?

最後,這件外套的 5k 出頭的價位在 Heresy 來看,算是非常地貴;不過這樣幾天穿下來,倒是覺得這件外套真的還算是不錯了~但是到底值不值得?Heresy 覺得還很難說,主要就是要看它可以撐多久了~如果他可以讓 Heresy 穿上個五年還可以保有現在的性質的話,Heresy 就會覺得滿值得的吧~

全部的照片

對「山頂鳥 WindStopper Active Shell 外套」的想法

  1. […] 不過,左手也不是完全沒事的…由於 Heresy 騎車都會穿外套,所以手肘上雖然有些擦傷,但是範圍極小、小到可以忽略~看來六年前買的山頂鳥 WindStopper Active Shell 這件外套,應該是把大部分的外傷吸收掉了。上面右圖可以看的出來,外套雖然多了很多皺褶、磨損,但是基本上是沒破的。 […]

  2. 防潑水的效果會隨著時間減弱,無法避法,不過可以用一些防潑水劑加以補強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