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 Web Apps 上線!


這應該是前幾天發生的事了~Heresy 不久之前,才剛寫完《微軟新的 Offfice 系統:Office 2010(一、網路與 64 位元)》一文,裡面有提到微軟新的 Office Web Apps;而過沒幾天,微軟也終於把對應 Office 2010 的完整版的 Office Web Apps 公開上線了!有 Windows Live ID 的使用者,只要連到 http://office.live.com,就可搶先試用了~

基本上,他應該還是算附加在 SkyDrive 上的東西,只是和之前測試用的版本相比起來,除了在 Windows Live 的網頁上直接加入了「Office」的連結、建立了新的 Office Live 網頁外,也把 Word 的編輯功能開放、並加入了 OneNote 這項新的功能。

不過 Heresy 覺得滿遺憾的是,雖然已經有更新了,這些軟體的功能都還是不夠多啊…在實用程度上,應該還是遠遠比不上 Google Docs 啊~不過,還是大概貼一下畫面、講一下他們的功能吧~

首先是 Word 的部分

Word 在顯示的部分,功能應該是相對完整的~Heresy 試過用桌上版的 Word 2010 建立 SmartArt、方程式等特殊物件,在 Word Web App 檢視模式下都可以正常地顯示(下左圖);但是一切到編輯模式,這些東西都變成類似功能變數的標記,不但無法編輯,甚至也不能顯示了(下右圖)…這點在 Heresy 看來,算是有點糟糕的地方…

那 Word Web App 的編輯模式還有哪些功能可以用呢?基本上它預設有的索引標籤,只剩下「常用」、「插入」和「檢視」三項了;而「常用」這項裡的功能,和桌上版的算是相去不遠(當然,還是有少些東西)吧~

而在「插入」的部分,就只剩下「表格」、「圖片」、「美工圖案」、「連結」了(如右圖)…這部分功能算是相當少的,連 Office 2007 開始、引以為傲的 SmartArt 也不能用了。而插入圖片的功能,算是滿好用的,他會直接開一個對話框讓使用者來選檔案,選好後就自動上傳、並放到游標所在的地方;而美工圖案的話則是可以透過線上搜尋的功能,加入找到的網路圖片(使用 OneNote 的參考圖)。同時在選取圖片後,也會再多出「圖片工具」的索引標籤,有一點點功能可以用(參考圖)。

在表格的部分,也是類似的狀況;在插入表格後,也會有對應的「表格工具」的索引標籤出現,可以針對表格做一些基本的設定(參考圖)。

其他功能呢?大部分也都沒有了~就連要讓圖片靠右或置中,Heresy 都找不到要怎麼做…所以對於一般要做簡單的文件的話,或許是夠用,但是如果要排版的稍為複雜一些,Word Web App 應該就力猶未逮了。另外,在 Web Apps 裡,雖然可以選取東西,但是應該都沒辦法用拖曳的方法來移動它們的位置,這點也是 Heresy 覺得有點可惜的。

另外比較怪的一點是,微軟的設計是在檢視模式時的檔案選單(如圖)和編輯模式時的檔案選單(如圖)有些許的差異,像是「列印」的功能就只能在檢視模式時才能用,這點不知道是根據什麼考量做的?是因為在編輯模式沒辦法顯示完整的文件的關係嗎?


接下來是 Excel

Excel Web App 的顯示功能也算是滿完整的,格子的色彩等設定,都能正確地呈現(例圖),而且連折線圖之類的東西,也能正確地畫出來(例圖),不像很 Heresy 很久以前用 Office Live Workspace 測試時那樣糟糕。

而在編輯模式的部分,Excel Web App 也是一樣被閹割的滿慘的,就只剩下「常用」和「插入」兩項;插入的部分(例圖)甚至只能插入「表格」(這邊的「表格」和 Word 的表格不同,指的是別的東西)和「連結」兩項,不但沒有圖表或 SmartArt,連圖片都不能插入了…

不過實際上 Heresy 在測試的時候,是發現 Excel Web App 雖然不允許建立新的圖表,但是如果是用桌上版的 Excel 建立好的圖表,到了 Web App 裡還是可以正常運作的~也就是如果修改了工作表的內容的話,圖表還是會正常更新的!

整體來說呢,Excel Web App 也是一樣,只能當極簡版的試算表來用,似乎不太適合做複雜一點的東西;而且在 Web App 裡,連 Excel 公式也都沒有輔助說明了,對於不熟悉指令的人來說,應該不太可能真的拿來用吧?

而另外,Excel Web App 不管是在檢視模式或是編輯模式的檔案選單(檢視模式編輯模式),似乎都沒有列印的選項;也就是使用者應該沒有辦法透過 Excel Web Apps 簡單地將試算表印出來,這點還真不知道微軟到底在想什麼了?


再來是 PowerPoint

基本上,PowerPoint 因為本質上的關係,所以他所有的顯示模式其實應該可以算是 Office 的軟體裡最複雜的一個;除了一般文字、表格、SmartArt 物件等等靜態元件以外,還包含了許多的動畫、影片等效果。所以其實在 Heresy 來看,要把 PowerPoint 的 Web 版做好搞不好會是最難的。

而目前的 Web App 版的 PowerPoint 的顯示功能上,其實應該算是「堪用」。Heresy 簡單的玩了一下,一般的元件在 PowerPoint 裡都是可以正常顯示的;但是在動畫特效和影片的部分,目前看來應該都還是有點問題的。雖然動畫效果在撥放投影片時是有的,但是卻不是 Heresy 所設定的效果;而 Heresy 所插入的 YouTube 影片,在 Web App 則是完全看不到…不過除此之外,到都算是可以正常撥放的;當然,由於 Heresy 也只有大概玩一下,所以或許還有其他會有問題的東西就是了。

編輯模式的部分(左圖),PowerPoint Web App 和 Word Web App 一樣,有「常用」、「插入」和「檢視」三個索引標籤可以使用。不過也可以發現,PowerPoint Web App 的「常用」功能,似乎比桌上版的 PowerPoint 少了相當多的東西;基本上,能用的東西大概對於投影片的控制,以及基本的文字設定了~

不過在「插入」的部分,PowerPoint Web App 應該是唯一可以使用 SmartArt 的 Office Web App 了(SmartArt 介面圖)!雖然功能沒有桌上版的全,但是已經算是相當不錯了~而除了可以插入 SmartArt 物件外,PowerPoint Web App 能插入的東西,就只剩下「圖片」和「連結」了(例圖),其實還算夠用了。

而在「檢視」的部分,就是對於檢視模式的切換,其中也包含了全螢幕撥放投影片的「投影片播放」,以及「備忘稿」是否要開啟的控制;某種程度上要拿 Web App 來做簡報,應該也算夠了(網路可能要夠快就是了)。

另外一提,如果是透過 Web App 新增一個新的 PowerPoint 投影片的話,是可以選擇投影片的佈景主題的(右圖)~不過一旦決定後,似乎就沒辦法透過 Web App 來更換成其他的佈景主題了…這點也算是 Web App 比較虛的地方了吧?

不過整體來說,PowerPoint Web App 應該還是足夠做出一份簡單的投影片吧?但是,由於 Web App 完全不能設定動態效果或多媒體資料,所以做出來的投影片,應該只能靠 SmartArt 和圖片來撐場面了。 ^^"

最後,PowerPoint Web App 也是唯一在檢視模式的檔案選單(例圖)和編輯模式的檔案選單(例圖)都有列印功能的 Web App;不過,兩個選單還是有點差別,像「大綱模式」就只能在檢視模式下使用,這點也是比較奇怪的設計了。


最後,OneNote

OneNote 在 Office System 裡來說算是相當「年輕」的軟體,他最早應該是出現在 Office 2003,只要的目的就是用來做筆記用的;桌上版的 OneNote 支援手寫輸入、塗鴉,加入聲音、圖片資料等等,算是滿多元性的筆記軟體。不過在 Heresy 來看,這東西應該比較適合搭配平板電腦或觸控螢幕來用,所以 Heresy 並沒有真的用過。

而 OneNote Web App 基本上也是只有「常用」、「插入」和「檢視」三個索引標籤可以使用。「常用」的部分就是簡單的文字控制、以及標籤的功能(示意圖);「插入」的部分除了包含了 OneNote 特有的「頁面」和「章節」,還有「表格」、「圖片」、「美工圖案」和「連結」(右圖)。「檢視」的部分,則就是檢視模式的切換,以及作者、版本顯示與否的控制了(示意圖);附帶一提,OneNote 也是少數從網頁點文件進來後,直接進入編輯模式的 Web App。

而由於 Heresy 和 OneNote 算是相當不熟的,所以也不確定他和桌上版差多少,因此也就不多講了。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Office Web Apps 的所有檔案,由於是透過 SkyDrive 來儲存的,所以也都可以設定檔案的共享權限,右圖就是新版 SkyDrive 權限設定的介面了~

透過這樣的介面,除了可以根據 Windows Live 的好友清單,來設定唯獨或是可以編輯外,也還可以透過加入名稱或電子郵件來做權限的控管,算是滿不錯的機制;不過相對的,如果有設定限制的話,其他使用者就一定要有 Windows Live ID 才能看了。

除此之外,Office Live 的網站上也有加入「搜尋文件」的功能,不過 Heresy 個人是覺得不是很好用…直接輸入字串後,他會立刻顯示出一些結果,不過似乎只是針對文件標題,而且 Heresy 在玩的時候也常常會找不到?

而如果真的找下去,他則只是用 Bing 來做指定檔案格式的搜尋,會找到許多資料,而非僅只是自己 SkyDrive 內的檔案(例圖);這點可能也還要再研究看看,到底要怎樣才能有效地利用它來搜尋了。

整個 Office Web Apps 的介紹大概就先到這吧。基本上,Heresy 個人還是認為目前 Web Apps 的功能並不夠強,不足以正常使用,充其量只能是臨時要用時拿來頂一下;但是微軟這樣讓桌上版 Office 可以和 Web 做儲存、顯示、編輯的整合,倒也是相當實用進展!對於要共享檔案、或是有多台電腦要編輯同一份文件的人來說,都算是相當方便的方案。

官方的部落格文章:《Office is now live on SkyDrive!

對「Office Web Apps 上線!」的想法

  1. […] 基本上,由於 Heresy 在以前都算是微軟派的用戶,所以從很早期、SkyDrive 剛推出、只有 500MB 容量的時候,Heresy 就有在用了~而後來,微軟也陸續地在上面附加各式各樣的功能,包含了相簿的整合、Office Web Apps 的出現,也都算是幫她加值了不少。雖然在線上文件的編輯的部分,還是比不上 Google 文件改版過來的  Google 雲端硬碟,但是就顯示的部分、以及他和 Office 的良好整合,也算是滿實用的了。 […]

  2. […] 不過這邊的 SkyDrive 同步空間實際上是經過特殊規畫的,他和一般的 SkyDrive 空間有所不同、區隔;他基本上只提供了 2GB 的檔案來做同步檔案的存放,而且雖然一樣可以透過網頁瀏覽、下載檔案,但是卻沒有上傳、新增、刪除檔案,以及線上 Office 等功能。也就是說,對於檔案的修改,都得透過 Live Sync 的軟體來更新。(參考:網頁上的同步資料夾頁面截圖、網頁上的資料夾瀏覽頁面截圖) […]

  3. […] 微軟附加在 SkyDrive 網路空間上的簡易版 Web Office 系統。基本上,功能比 Office Starter 版更少,但是算是至少提供了 PowerPoint 的精簡版功能。而和 Google 文件相比,功能弱很多,唯一的優點是和 Office 整合得很好;另外,兩者都有相同的缺點,那就是沒有網路就糟糕了~ 官網:http://office.live.com/、詳細介紹:《Office Web Apps 上線!》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