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害者的第一人稱小說:《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image這本書是朋友介紹給 Heresy 看的。「乙一」這個名字,Heresy 滿早就有聽過,但是都沒真的看過他的作品;而這本《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是 Heresy 第一次看他的書。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這本書裡有兩段獨立的小說,第一段式和書名相同的《夏天‧煙火‧我的屍體》,第二段則是叫做《優子》的短篇。基本上,兩篇都算是恐怖小說的類型吧?
以 Heresy 來說,是認為第一段的《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比較好看;第二段的《優子》呢…只能說不是很吸引 Heresy 吧?

而《夏天‧煙火‧我的屍體》這本書給 Heresy 最深的印象是哪一點呢?那就是在這不小說中,是以被害者五月的第一人稱視角,來描述整個故事!故事開始沒多久後,五月就被她的玩伴彌生給殺害了;而接下來,五月就像一個浮游靈一樣,一直觀看著彌生和她的哥哥阿健企圖將自己屍體藏起來的過程。

整個故事就在這樣的情形下展開了。基本上,他的重點在於描述彌生和阿健以小孩的觀點,企圖將屍體藏起來的想法和行動;而五月則是以一個已經死去的被害者的角度,不斷地看著事情的演變。基本上,這個描述故事的方法,算是相當特別而有特色的!而雖然 Heresy 覺得故事中有不少設定並不是很好,但是實際上還是能讓整個故事不突兀的延續下去。

不過說實話,Heresy 個人是覺得整個小說的架構、結尾並不夠完整,甚至有點讓 Heresy 看完有「啊?這就沒了?」的感覺。但是整體來說,還算是一部不錯的短小說吧~


另一個重點是,這部小說是乙一在十七歲的時候寫的…
想想自己十七歲的時候…算了 orz


作者:乙一
原文作者:Otsu Ichi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1月29日
ISBN:9866954536

關於 Heresy
https://kheresy.wordpress.com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