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生活讓我們更近還是更遠?


這篇文章,算是看 Mr.6 《MSN讓人際關係「倒退魯」的3種尷尬情況》一文,有感而發吧?

在有語言後,人類要聯絡一定是要面對面的對談。
在文字發明後,可以倚靠書信。
接者是電報、電話等等。

到了現在呢?手機、網路的發達,似乎讓人和人之間的溝通更方便了~

而以像 Heresy 這樣的網路一族來說,最重要的,應該算是像 Windows Live Messenger(一般通稱 MSN)和即時通這種,線上即時訊息軟體吧~只要有電腦、上了網,用 MSN 來做通訊,既快速又免錢,相當的方便!理論上,這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應該會更緊密吧?

但是實際上,不盡然。Mr.6 在這篇文章中,就舉了三種,他認為 MSN 這類即時通訊軟體,反到造成人際關係退步的可能。由於原文頗長,這邊就不直接引用,只大概描述一下了~

  1. 至親好友型

    至親好友大多都會在 MSN 名單中吧~但是,你有多常和這些人連絡呢?像 Heresy 這種人,其實是沒事就不會亂丟訊息的,某種程度上,就算是好友,也不見得常常會丟 MSN 訊息。

    但是,這就有可能產生了一種狀況,就是「對方認為你都在線上,但是都沒理他」 !這算是一件滿慘的是,但是 Heresy 真的覺得會發生…而就在這彼此沒有溝通的溝通下,彼此的距離,可能就反而更遠了。(當然,像 Heresy 這種人應該早就習慣了?但是,Heresy 曾經有過這種感覺 @@)

    更甚者,現在很多人都習慣把自己的狀態或近況什麼的,放到暱稱裡,認為他看到的東西,大家都應該會看到;但是像 Heresy 的 MSN 列表破百的情況下,除非有需要,又哪會去注意誰在線上、他的暱稱是什麼呢?Heresy 雖然不像 Mr.6 一樣,會把上先通知關閉,但式上線通知顯示的暱稱不過是驚鴻一撇,又哪裡能每個都注意到呢?(比慘更慘的是,有很多人還因此把暱稱改到看不出來他是誰…)

  2. 只見過一次的新朋友

    新朋友見面,相談甚歡,總免不了開始交換 MSN 了~但是,這也有可能有些小問題。而如果雙方因故(忘了,或者訊息錯過了)沒有加入好友、交談成功的話,反而對彼此的印象變差。(這點 Heresy 比較沒感覺)

  3. 普通朋友

    在網路晃久了,MSN 的名單總會越來越長…就算用群組來分類,還是很難作良好的管理,在加上很多人的 MSN 暱稱,都不會和認識他時的名字相同(甚至還常常改…)。久而久之,只有兩種可能,其一是變成很熟,熟到記得這個帳號是某某人(變成「至親好友型」,請跳到第一項 :p),其二就是你忘了這個帳號是誰

    而這樣的結果呢?可能下次又見面的時候,免不了因為忘了已經加入過,又重新交換了一次 MSN。而重新加入的時候呢,Messenger 並不會告訴你這件事;但是當你根據他給的 e-mail 去搜尋時,很有可能會發現「原來這個常常看到的暱稱就是他啊…」基本上,只能說尷尬了…

以上算是 Mr.6 的論述了~這絕對只能算是個人想法,也不見得大家都認同;像是網路上也有人針對這篇文章,做出了反面的論述:《MSN的人際關係只有會不會管理,而不會有倒退魯》。這篇的內容就不列舉了~

不過基本上,Heresy 對於兩者的論述,都不完全認同,也不完全反對;畢竟,每個人對每種事的感想都不一樣。而在這樣一種新的通訊方式起來後,也必然會有不同於傳統的人際關係產生;人和人之間到底是更遠還是更近?這點應該就很難做定論了。

附帶一提,像 Heresy 自己甚至還有因為搞不清楚丟訊息來的人是誰,結果把它當成新的朋友在聊天的經驗…

所以,Heresy 真的很想拜託大家,尤其是有在 Heresy 好友名單裡的人:

可不可以拜託,MSN 的「顯示名稱」,不要再亂改了…
新版的 Windows Live Messenger 有提供「個人訊息」,可以用來做動態修改,沒有必要再拿顯示名稱來改吧?
很多人都已經改到 Heresy 不知道是誰了…
orz

messenger

對「數位生活讓我們更近還是更遠?」的想法

  1. […] 而其他 Messenger 舊有功能的部分,還有什麼變化呢?首先,對於一些人可能會覺得比較不方便的,就是新版的 Messenger 似乎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快速地修改自己的名稱了~目前他似乎是將這部分和整個 Windows Live 網頁系統作連動,目前 Heresy 唯一找到修改的方法,似乎就是透過 Option 裡 Personal 的「Edit Name」、連線到 Windows Live 的網頁上修改了~不過,Heresy 個人倒是覺得這點修改算是相對合理的限制,至少以後應該不太容易看到某些 Messsenger 的聯絡人名稱一直在改了吧?(請參考以前的《數位生活讓我們更近還是更遠?》一文。) […]

  2. […] 雖然它可以透過各種關係,找到許多自己可能認識的朋友,但是實際上,會聊的就是會聊、不會聊的還是不會聊!很多古老的朋友挖回來的,還是不見得有用啊… 實際上,Heresy 現在的 FaceBook 朋友清單已經和 Windows Live Messenger 一樣,有一堆應該都不會再連絡的人了…(老文回顧《數位生活讓我們更近還是更遠?》)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