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我的步調-《漫活》


首先,基本書籍資料:

作者:歐諾黑(Carl Honore)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8月05日
ISBN:9867291492


現在是個仰賴科技的世界,工業革命後,我們似乎利用機器大量地增加了生產力!但是,實際上呢?我們的製作量變多了,但是並不代表我們的工作量減少了;甚至,我想沒人能反對,我們的工作量反而增加了!隨著時間計算的越來越準確,我們越來越在乎時間的流逝,這也導致由「我們控制時間」變成「時間控制我們」。

一切的一切,科技的發展似乎不但沒有如預期般帶給我們更多的休閒,反而讓我們的生活過得更加緊湊…甚至連難得假日出去玩,常常都需要趕場;有時不但沒有休息到,反而搞的更累。

其實,這些變化的原因,主要都是人們的步調隨著工具的進化,也變的越來越快了!快到開始忽略週遭的一切…想到《傷心咖啡店之歌》裡面的一句話:「為了不要朝九晚五,這些年來我一天工作十八個小時」。為了跟上現代社會的快步驟、快節奏,我們拋棄了多少其他東西?我們捨棄了多少其他的事物?這些工具的原始目的,似乎都是號稱著可以代替人工作;但是結果似乎反而是由於他們的大量生產,要讓人們以更快的速度來跟上。

或許是該慢下來的時候了。根據該書所述,目前全球已經有不少組織是著減慢人們的節奏;我衷心的希望這些組織能成功…我並不是懶散,我只是不希望被都市的步調拉著跑,我希望能用我自己的步調,走我自己的路。

關於 Heresy
https://kheresy.wordpress.com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