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Systems 的手持式 3D 掃描器:Sense 3D scanner


3D Systems 這家公司(官網)應該算是在家用 3D 印表機的市場上、滿有名的一家廠商;而 Heresy 這邊,日前也有拿到該公司的一台 CubeX Trio 3D 印表機

而現在,3D Systems 也開始投入 3D 掃瞄的領域了~該公司日前推了他們的第一款消費級、售價 399 美元的手持 3D 掃描器:Sense 3D scanner,其官方網站為:

http://cubify.com/sense/

這款感應器基本上是使用 PrimeSense 的 Carmine 1.09 這款短距離用的深度感應器,在 PrimeSense 官網也有為他做簡單的介紹,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Capture the world like never before with Sense》。

下面是官方的影片:

下面則是訪談的影片:

另外,也可以參考《3D Systems’ Sense scanner is compact, $400 and ready to transform 3D printing as we know it》這篇文章,裡面有另一段訪談的影片。

他基本上是採取有線的設計,需要透過 USB 2.0 和電腦(或 Windows 平板)相連、搭配專用軟體才能運作,作業系統需要是 Windows 7 或 Windows 8;掃描的距離是 0.35cm – 3m,深度影像的解析度是 240×320(因為是直立的)。可以掃描的物體 volume 大小是從 0.2 x 0.2 x 0.2m 到 3 x 3 x 3m,掃描完後的模型三角形數量大約會是 20,000 – 40,000 左右,可以輸出成 STL 和 PLY 的格式。(在作業系統和掃描物體的大小方面的限制,主要應該是軟體的關係吧~)

由於這款掃描器基本上應該是為了搭配該公司的 3D 印表機而設計的,所以他的掃描結果可以簡單地使用該公司的 Cubify Sculpt 軟體來做處理。

不過,因為這款產品和 Microsoft KinectASUS Xtion 系列感應器一樣,是採用 PrimeSense 的 Light Coding 技術,所以在使用上,一樣是有不能在強烈紅外線光源的環境下使用的限制;也就是說,還是不能在戶外/陽光下使用,這點算是技術上先天性的限制了。

最後,基本上這個掃描器應該算是比較接近直接在手上拿的一個短焦版的 ASUS Xtion Pro/Kinect 在掃描,而如果是要在現成的 OpenNI 環境來使用的話,其實也算有一些現成的軟體可以用;像是 OpenNI 官網上,就有四款應用,是用來做 3D 掃描的,包括了:ReconstructMeFabliTec 3D ScannerSkanectKScan3D。所以這款感應器的重點,應該就是要看它的軟體的重組效果有多好了。


附帶一提,MatterPort 有一款同時使用了三組 PrimeSense 感應器的 3D 攝影機(官網),也算是相當有趣的產品。

他主要的設計目的應該是用來拍攝環境,例如屋子裡面的狀況用的。而在資料處理的部分,則是採用雲端處理的概念、需要把拍下來的畫面傳到該公司提供的伺服器處理後,直接在網路上顯示。

目前還在預購階段,售價算是滿昂貴的,要價 4,500 元;官網上也有提供一些掃描完的成果展示(連結


另外一家 3D 印表機廠商 MakerBot 在日前也有推出名為「MakerBot Digitizer」的桌上型 3D 掃描器(官網)。

他基本上是一個平台式的產品、可以把小型的物體放在機器上進行掃描。雖然一樣算是為了搭配 3D 印表機而推出的產品,不過不管是設計的概念,還是使用的技術或是使用的方式,都有相當大的不同。

這邊就不詳細介紹這台掃描器了,有興趣的可以參考《MakerBot Digitizer:放在家裡的 3D 掃描器》一文。

對「3D Systems 的手持式 3D 掃描器:Sense 3D scanner」的想法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